【学习强国】体悟化学中的艺术美,“家门口”的艺术课堂让孩子们发现生活里的小美好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耿洁玉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267

博士生导师、版画艺术家和8-12岁的孩子们会产生什么样的交集?近日,徐汇区凌云街道社区学校就提供了一次串联他们的机会:由街道社区学校与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艺术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艺术与化学”系列活动开讲第三期“版画与化学”,让孩子们在微观世界探索物质的结构,在宏观世界欣赏物质的形态,还通过亲自动手,接触艺术的不同表现形式,体验手作的精彩。

看似艰深的化学在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精细化工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利民教授的讲述中,有了不一样的表达。活动中,王教授首先向孩子们讲述了“版画制作中的化学”,即油墨的种种。无机化合物、有机化合物,有天然有人工……这些都能作为油墨来运用;氧化铁红、铬黄、碳黑、钛白粉……油墨的颜色可真不少,在王教授的风趣讲述中,处处是科学,也处处有艺术。最让孩子们觉得通俗易懂的是,原来越好看的颜色,它的化学结构式就越对称。课程在潜移默化中,引发了孩子们对于化学、艺术的兴趣。

而在艺术制作环节,邀请到的是版画艺术家吴晓申。版画是视觉艺术的一个重要门类,用刀或化学药品等在木、石、麻胶、铜、锌等版面上雕刻或蚀刻后印刷出来,具有着艺术的冲击力。吴老师现场展示了版画艺术作品,并讲述了凸版、凹版等不同的版画分类和版画收藏的小趣事,让课堂充满着轻松活泼的氛围。

动手制作环节里,老师悉心指导讲解,家长们带领着孩子展开一场未知的作业。首先复写下图案,然后通过专业刀具在皮板上进行刻制,需要的不仅是细心,还有耐心。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雕版制作,亲子家庭们陆续完成了作品,涂上油墨,拓印出来的作品有模有样,让孩子们充满了成就感。“从拓印到雕刻都需要非常细致,雕刻磨性子,慢工出细活,孩子完成后很有成就感。”“图案要用刻刀一点点抠出来,力道和手法要配合好,刷上色彩拓出来版画那一刻,真是漂亮。”家长和孩子们在参与制作体验后,都感到非常有收获。从艺术氛围中理解其中蕴藏的化学基本原理,同时通过化学知识,体悟到化学中的艺术美,进而发现生活中的美,“艺术与化学”系列活动带来的是寓教于乐的感悟。

据了解,作为凌云街道社区学校的口碑项目,“艺术家庭日”已经陪伴社区亲子家庭走过100多场活动,线上线下参与者超过15000人次。在这里,用轻松愉快的方式,和艺术零距离,也让孩子们发现更多生活里的小美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