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第65期梅雅博论中国共产党人的刑事司法实践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庞祎晔   |摄影:陈勇   |编辑:远芳   |浏览量:2111

陈勇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刑事司法制度。中国刑事司法是如何形成、演变的?科学诉讼制度的鲜明特点是什么?为了解开这些疑惑,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教师韩康博士于6月4日中午做客“党史百年百课”第三讲暨第65期梅雅博论,在陇上书店党建服务中心与同学们分享“中国共产党人的刑事司法实践”。

讲座伊始,韩康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待刑事诉讼的基本立场,即立足具体国情的主体性与追求公平正义的科学性。紧接着,他从3个阶段重点讲述了共产党人领导下的刑事司法实践,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特色刑事诉讼制度形成、演变的过程。他谈到,在革命战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刑事司法的第一任务是保卫政权安全,刑事诉讼被赋予了镇压反革命的功能。在这一历史时期,宏大的革命叙事取代了精致的法律理性。在改革开放后,刑事诉讼逐渐摆脱了“敌我矛盾”的革命叙事,成为社会治理的一种手段。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实施为标志,中国的刑事诉讼制度建设开始走上正轨,30多年来,随着法律的不断修改、权利保障措施不断完善,中国的刑事诉讼制度日趋科学,基本能够实现保障公平正义的目标。最后,他从诉讼构造、证据制度、诉讼程序等3个方面来阐述科学诉讼制度的基本要求,并对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制度进行了展望。

在场的同学们结合韩康的分享,纷纷就中国刑事司法的成效、未来司法制度完善的方向等事宜,与他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发布时间:2021-06-1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