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护航毕业季”专题讲座助力毕业生就业

稿件来源:法学院   |作者:法学院   |摄影:法学院   |编辑:远芳   |浏览量:1257

法学院法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助力毕业生有效维护劳动权益,6月1日下午,由我校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办、法学院承办的“法律护航毕业季”专题讲座在徐汇校区四教103召开。法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任课教师粟瑜担任主讲人。

粟瑜以“人生第一个‘甲方’来了”切入主题,结合前期对2021届毕业生的问卷调研结果,重点围绕“招聘阶段‘两正规’‘两不要’”“劳动合同签订”“试用期注意事项”3个方面进行介绍。他指出,在招聘阶段遇到问题时需要提高警惕,留存证据,主动维权,强调参加招聘要坚持“两个正规”(正规的用人单位、正规的招聘平台)和“两个不要”(在招聘阶段不要从事任何实质性的岗位工作、不要缴纳任何费用或提供个人证件)。他通过真实案例的详细梳理,分析了送达条款、电话offer录音、offer与劳动合同不一致如何处理等签订劳动合同过程中应注意的细节,提醒毕业生们应格外关注用人单位的劳动规章制度,维护个人权益。最后,他对试用期的常见问题给予解答,包括何种情形不能约定试用期、用人单位试用期时长违反规定应当如何维权、试用期五险一金缴纳等。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现场参与讲座的师生踊跃提问。粟瑜从法律专业角度逐一解答,还有针对性地给出了虚假招聘、就业歧视风险、三方协议违约风险等问题的解决办法。同时,他建议同学们主动熟悉就业政策和法律常识,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当代青年大学生。

毕业季临近,本次讲座为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分析与解答,帮助毕业生认识就业各环节中潜在的法律风险,提高了同学们在就业过程中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维权意识,为就业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6-1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