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华东理工首期“美食与生活”课结业,大厨点评:“出乎意料”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邹佳雯 高文   |摄影: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编辑:   |浏览量:451

5月28日,华理开展“美食与生活”首期课程第六讲暨结业仪式。视频来源:华东理工大学视频剪辑:邹佳雯

鲜虾鳄梨沙拉塔、杏仁怡香虾、江南桂花糕、肉丸焖面、腌笃鲜……

5月28日,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第一食堂“烈火烹油”,学生们穿梭在葱姜蒜末、锅碗瓢盆之间。一堂课后,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品被端出来。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华东理工大学了解到,5月28日,华理开展“美食与生活”首期课程第六讲暨结业仪式。当天,由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组成的首批25名学员分组完成了9道必选菜和6道创新菜的制作,进行劳动教育课程的成果汇报。分别由学校邀请和学生自主邀请的28名评委,一边品尝学员亲手制作的佳肴,一边结合色、香、味、形给菜品打分。

“出乎意料!”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新锦江大酒店主厨徐佳杰点评道,“几乎可以达到烹饪学校的中级水平。”

最终,迎宾锦绣水果盘、红烧肉、江南桂花糕三道菜肴分别被评选为“最佳摆盘奖”“最佳口味奖”和“最佳创新菜”。

“做菜和做科研在很多方面是相通的。”研究生王康宁获得了“最佳发言人”的称号,他的发言令人印象深刻,“烹饪会涉及到化学反应。比如,动物的下水有脏器味儿,吃起来会影响口感,可以用淀粉水洗一下去腥,这是因为淀粉分子结构上不仅有亲水的羟基,还有疏水的烷炷链,淀粉就起到了类似于表面活性剂的作用;再比如,熬粥时加一点碱面儿,可以让粥的卖相更好,原因是钠离子形成的水化层可以让粥变得更浓稠……”

课程中,学生共同参与了食材准备、切配、烹饪、装盘、品尝等环节,学习了包括华理红烧肉、川味水煮鱼、鲜虾鳄梨沙拉塔、三杯鸡、江南桂花糕等在内的12道菜肴的烹饪方法。

课程自2021年4月2日开课,共设置6次课,共计16学时、1个学分,课程实行双导师制,每次课由1名理论导师和1名实践导师组成。通过课程组织,将劳动课上成一门专业技能提升课、综合素质培养课、思想政治教育课。

“这是一门学业的选修课,也是一门生活的必修课。”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亲自设计课程并讲授了首场导论课。现在,这门课程已成为华理的新晋“网红”课。

原文来源: 澎湃新闻  |  发表时间:2021-06-01  | 作者:邹佳雯 高文
原文链接: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903260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