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进】我校在第十七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上获历史最好成绩

稿件来源:团委   |作者:孙璐   |摄影:校话剧团   |编辑:亦枫   |浏览量:1516

校话剧团

5月31日,由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文联、上海市学联、上海市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承办的第十七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举行,我校大学生话剧团参演的剧目《找到你》在与60余所沪上高校的优秀剧目同台竞技中脱颖而出,荣获短剧组类二等奖(总分第二名),这是我校参加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主演生物工程学院马平川同学荣获最佳男主角提名及优秀个人表演奖。

本次参赛短剧《找到你》是校大学生话剧团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短剧,由话剧团团长殷丹宁同学编剧,编导组组长王凤轩同学导演。该剧紧扣本届大话节主题——“燃种之爱 薪火百年”,通过讲述原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朱育理老先生的一段不为人知、充满巧合和戏剧性的寻友故事,生动展现了我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史,体现了我国科技工作者谋求科技自立自强的奋斗历程。

1955年赴苏联留学的朱育理无意间找到了自己崇拜的援华英雄库里申科的女儿伊娜,在她的帮助下,库里申科的妻子也终于找到了已经长眠在中国大地上的爱人。几十年过去,学习了苏联先进技术的青年朱育理已经成为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经理,他又一次踏上俄罗斯的土地,通过俄罗斯电视台《找到你》节目想要再次找到好友伊娜。节目里,他叙述了库里申科无私的援华事迹,讲述了中国人民在他牺牲之后对他的歌颂与纪念,而在节目最后如同纽带般的缘分又一次显现——整场节目采访聆听朱育理的主持人竟是他想要寻找的伊娜·库里申科的儿子。

本剧根据朱育理老先生的真实经历改编创作而成。通过一个个“寻找”的故事,向曾经无私帮助过中国人民的外国友人致敬,向不懈拼搏奋斗的中国航空科技工作者致敬。

本届大学生话剧节自3月份开幕以来,我校话剧团积极备赛,在繁忙的学业之余,抓住仅有的课余时间,修改剧本、加紧排练、打磨台词、完善服道化创作。主创团队的同学们利用休息时间,每天进行高强度排练,往往深夜还在就剧本内容进行激烈地讨论,舞美组同学们也在最短的时间里,运用最便捷的材料呈现出最完美的舞台效果。凡心所向,素履所往。最终原创短剧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决赛舞台上捧得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据悉,校大学生话剧团成立于1997年,24年来培养了一大批热爱话剧、热衷舞台的华理青年学生,在上海市大学生国防教育剧演等活动中屡获殊荣。近年来,在学校美育氛围引导下,校团委和艺术教育中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圈三全十育人”建设,着力实现艺术展演与思政工作的同频共振,在原创艺术作品培育过程中,全面推进“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繁荣校园文化,全面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发布时间:2021-06-0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