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科技信息研究所组织导师与研究生开展学术道德讨论专题组会

稿件来源:图书馆   |作者:海骏林峰,秦婷玉   |摄影:秦婷玉   |编辑:   |浏览量:1433

秦婷玉

6月1日,科技信息研究所导师与研究生学术道德讨论专题组会在徐汇图书馆明德书房召开。图书馆副馆长李楠出席,科技信息研究所全体导师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活动。专题组会由副所长任福兵研究馆员主持。

本次活动以“坚守科学道德,建设创新国家”为主题,从党史学习教育、学术不端行为警示、研究生学术能力提高三个方面展开。七位导师从不同角度切入,分别剖析了研究生课程作业与论文写作过程中常见的学术不端问题,讲解了期刊出版方与学界对学术规范的要求,并就科学精神到底是什么、如何培养科学精神等问题展开了论述。通过对“中国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抵制学术不端联合行动计划倡议”等内容的阐释,会议指出,学术研究要时刻注意道德规范、法律规范、技术规范,不可急功近利剽窃抄袭他人成果,并教育研究生们积极担当青年一辈的使命,培养科学精神,发展科学思维,勇攀科研高峰。

与会导师从师德师风层面出发,对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展开了讨论。大家认识到,为人师表要做到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不断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做到求是笃实、严谨求学,自觉维护科学精神;要做到言行如一,关心学生成长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要具有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在教导学生的同时,引导学生提升创新意识。

研究生们纷纷表示,要在符合学术道德规范的前提下不断提升自己的总结归纳能力,规范引用参考文献;同时积极培养勇于探索、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在长久的学术积累与推敲反思中,提升个人学术素养与综合素质,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本次“坚守科学道德,建设创新国家”主题活动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之一。后续,科技信息研究所将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增信明理、崇德力行,引导师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为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1-06-0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