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携手三联集团共建本科产学研实践基地

稿件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王晶瑜   |摄影:艺术学院   |编辑:   |浏览量:1347

艺术学院

当“老字号”遇上“新力量”,将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5月27日,“老字号•新力量”——老字号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世博展览馆老字号博览会举行。我校副校长王慧锋与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三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浦静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本科生产学研实践基地。

致辞中,王慧锋回顾了近几年来华理与老字号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历程:从徐汇校区到奉贤校区,从华理校园到南京路门店,华东理工大学在品牌换新、产品设计、技术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华理学子学以致用,用青年时代声音,讲述了一个个老字号品牌故事。她表示,通过与老字号企业的合作,华东理工大学进一步加强了与企业的协同发展,推动了人才培养,促进了教育、产业的深度融合,为老字号注入了大学生无尽的青春动力,“今后,我们希望通过校企扎实的合作,促进、带动更多青年学子融入到老字号发展中,为提升上海的经济创新力、产业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与三联集团合作,学校将进一步整合设计、科研力量,为三联集团的技术改造、产品更新和装置设计提供支持,让学生可以将所学知识真正转化为服务社会的生产力,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三联集团也将充分发挥生产实践经验和场地资源优势,推动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商务委副主任刘敏等领导参观了百联展区,王慧锋向宗明汇报了华东理工大学与老字号企业产学研工作情况,校企联手推进老品牌焕新,将青春力量带到“老字号”。

同时,华东理工大学老字号品牌创新实验室——“老字号擦亮计划”团队的学生代表专门向宗明副市长展示了他们的一系列创新实践成果,汇报了已落地的老字号品牌包装设计、多维度传播老字号品牌文化的自媒体矩阵、品牌年轻化提案设计,并表示,他们正在不断利用老字号品牌的文化积淀,用更加通用的语言讲好民族品牌故事。

“看到你们,就好像看到了老字号的未来。”宗明副市长对华东理工大学基于老字号品牌的系统性产学研合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鼓励华理学子继续投身老字号品牌的创新实践中。

随后,在百联展台签约仪式上,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院长丁伟代表学院与上海三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柳昊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王慧锋、浦静波,以及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赵菡、百联集团有限公司经济运营部执行总监史小龙等见证。

柳昊雁在致辞中表示,百联是“上海购物”的品牌代表,也服务“上海制造”,是品牌的集展中心。创新路上始终坚守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出发点,使得百联集团旗下老字号品牌在各个时代都历久弥新,散发着活力与光彩。穿越时光长廊,精彩传承过往,百联集团见证了上海百年商业的繁荣,老字号再次惊艳了时光。这一次,百联集团以焕新的品牌矩阵,汇百家而来,让消费者“乐享美好生活”。

丁伟代表学院对三联集团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近几年,老字号随着新国潮再度兴起,体现了国人对民族品牌、民族文化的自信。华东理工大学通过系列产学研基地建设,用设计、科技为老字号品牌赋能,推动老字号品牌在新时代焕发青春活力。这是将传统文化融入“中国梦”“青年梦”的良好契机,可以调动更多青年人扛起传承之责任、重振之使命,助力老字号从民族品牌跨向时代品牌。

唤醒国货品牌记忆,助力老字号品牌复兴。华东理工大学始终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将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与生产、科研实践有机结合,逐步推进从校园到企业的一系列系统性产学研合作,形成一套可持续的应用模式焕活老字号品牌,助力老字号品牌“走出去”,辐射全球。

发布时间:2021-06-0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