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华东理工大学:劳动课渐成“网红课”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新华网   |摄影:   |编辑:   |浏览量:519

红烧肉、三杯鸡、川味水煮鱼、青笋青丝鲜蛤肉、麻婆豆腐、酒酿圆子、鲜虾鳄梨沙拉塔、上海腌笃鲜、江南桂花糕……一桌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并不是餐厅大厨的杰作,而是华东理工大学“美食与生活”课程首期学员的劳动成果汇报作品。

日前,华东理工大学“美食与生活”课程第六讲暨结业仪式举行,首批25名学员也迎来了课程的劳动成果汇报,他们分组完成了9道必选菜和6道创新菜的制作。

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新锦江大酒店主厨徐佳杰在点评时表示,学员们的手艺“出乎意料”,几乎可以达到烹饪学校的中级水平。

通过“美食与生活”课程,学员们学习制作了12道菜品,共同参与了食材准备、切配、烹饪、装盘、品尝等环节,收获了一门生活技能。

去年7月,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要求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丰富、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要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强化劳动文化,组织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等。

“熬粥时加一点碱面可以让粥的卖相更好,原因是钠离子形成的水化层可以让粥变得更浓稠……”学员王康宁说,“通过课程学到的不仅是烹饪技巧,更让自己体会到,烹饪与科研一样,想要做好都容不得半点马虎,都需要同伴们的通力合作,通过不断地反复、试错,再加上全情的投入。”

“劳动不仅仅是创造财富,更是提升综合素质,培养健全人格,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过程。”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胡宝国表示,从2019年起,学校就积极探索开展劳动教育的有效途径,坚持把劳动教育融入立德树人、融入课程体系、融入校园生活,努力打造劳动教育的“华理金课”。

依托上海市教委设立的首个上海高校后勤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前期开展系列活动的基础上,今春新学期,由华东理工大学后勤保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的“美食与生活”“园艺与生活”两门劳动教育课程正式上线。其中,“美食与生活”课程还聘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严惠琴等为首批课程导师。

“这是一门学业的选修课,也是一门生活的必修课。”在4月2日首堂劳动教育课上,亲自参与课程设计的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讲授了首场导论课。她希望在课程中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着重锻炼团队精神、责任担当、规则意识和感恩意识。

此后,“美食与生活”课程陆续向学员讲授了华理红烧肉等众多菜肴的烹饪方法;“园艺与生活”课程向学员讲授了盆栽植物种植、草坪养护与管理、室内植物养护等实用知识。

如今,两门劳动教育课已成为华东理工大学新晋“网红”课,深受学生追捧。课程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设计融合了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凝练出的精神成果,让学员们在参与劳动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

原文来源: 新华网  |  发表时间:2021-05-30  | 作者:新华网
原文链接: http://sh.xinhuanet.com/2021-05/30/c_139979011.htm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