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菁菁教苑】全国仅1个!华理这支冠军团队不简单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上海学习平台   |摄影: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编辑:   |浏览量:474

“快到桶理来”

近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2020-2021公益未来·玛氏箭牌“垃圾投进趣”全国青年公益实践大赛总决赛在北京落幕,大赛希望能通过青年创新力量,推动包装可持续利用,传递减塑少废理念。

经过展区展示、现场路演和专家评审,华理机动学院“快到桶理来”社会实践团队荣获全国总冠军(全国仅1个)和最具人气奖。

屡获奖项的团队

2019年9月至2021年5月,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战略,华东理工大学机动学院组建了“快到桶理来”实践团队。

在马新玲、黄泽炀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以青年视角审视垃圾处理生态环保领域,围绕垃圾处理这一民生重点问题开展“科创+环保”志愿服务实践,先后获得中国大学生知行计划“榜样100”全国最佳大学生团队、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全国优秀报道团队、“千校千项”全国最美团队、中国大学生知行计划环保创意大赛全国金奖(全国仅3个)等多个奖项。

此外,在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由华理资环学院和机动学院共同申报、该项目参与其中的“垃圾银行”环保实践与科普志愿服务项目,被推选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垃圾投进趣”

本次“垃圾投进趣”总决赛不同于传统台上讲演的比赛形式,而是采用了公益市集的新颖比赛方式,更加强调和现场观众互动。全国15强队伍自行设计了展板内容与互动形式,通过展板讲解、才艺展示、动手实践、互动问答等接地气的比赛方式,向评委及现场观众介绍了项目方案。各摊位设置了点赞区,观众在了解完团队的环保方案后,可以通过在点赞区贴投票纸的方式,为心目中的最佳环保团队投票,排名前三的团队最终获得“最具人气奖”。决赛现场直播吸引了超过2.3万人次在线观看。

据悉,自2014年起,该公益项目受众超过70万大学生及社区居民。大赛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共收到了来自全国高校的2028支团队的方案、吸引了超过10000名学生参与,历经6个月的赛程角逐,共有15支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全国总决赛,他们用青年创新思维、以公益项目为载体推动了包装可持续发展,为带动更多社区居民养成“包好不乱丢”的环保习惯贡献了力量。

原文来源: 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  |  发表时间:2021-05-28  | 作者:上海学习平台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297237351624681018&item_id=729723735162468101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