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小白鹭”上岗一周,花博有你真精彩!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上海市教委新闻办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76

第一批花博会会期“小白鹭”志愿者已上岗一周,回顾本周,镜头记录下了精彩瞬间。让我们走进花博,走近“小白鹭”,一探究竟。


01 行程一览 “小白鹭”晓行夜宿

“小白鹭”一天的行程表,也是一份上岗时间指南。迎着晨曦,6:00起床,7:00出发;伴着朝阳,8:00上岗;守望着日落与星光,19:00-21:00分批踏上归途。

为了让“小白鹭”顺利开展志愿服务,后勤保障工作也积极开展。天气炎热,筹备组为志愿者定制了冰袖,以及专属防暑套装;志愿者上岗体力消耗量大,花博会酒店为站岗一天的他们准备了夜宵;花博独家曲奇饼干礼盒、住宿酒店特制姜茶等深受“小白鹭”喜爱。给力的后勤保障为“小白鹭”的志愿服务保驾护航。


02 上岗工作 “小白鹭”展翅高飞

园区上岗是“小白鹭”一天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他们在岗位中承担着防疫宣传、点位引导、后勤保障、秩序维护、游客服务、行政辅助、巡园检查、舞台辅助等重要职责。经历了前期的培训以及压力测试,第一批上岗的“小白鹭”,面对各种情境游刃有余,在各自岗位中,展示出别样风采。

防疫宣传岗位的小白鹭承担着重任,构筑起园区健康保护的重要屏障。

园区游客如织,停车场、园区出入口、主要场馆点位等,需要小白鹭进行现场引导咨询。历经前期培训以及压力测试,“小白鹭”们早已掌握相关沟通及服务技巧,以专业精神获得游客的交口称赞。

花博园区种植了多种奇花异草,需要每一位游园者的维护,而这离不开“小白鹭”的文明观展服务。他们在所负责的区域,时刻关注着每一位游客的动态,吸烟等不文明现象得到及时劝止,使得园区内花美人更美。

行政辅助岗位的“小白鹭”,发挥高校学生熟悉办公软件、思维敏捷的优点,辅助花博会各部室开展相关行政工作,使得园区工作有序进行。


03 主题活动 “小白鹭”矢志前行

适逢建党百年,中共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志愿服务委员会充分运用志愿者之家、“小白鹭”之家、“小白鹭”党群服务站等阵地,指导各高校“小白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党建活动,初心不忘

在花博园区,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小白鹭”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由花海见证。

在“小白鹭”之家,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志愿服务委员会主办了红色观影活动,袁隆平院士的事迹指引大家矢志前行。

在志愿服务委员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各高校发挥主观能动性,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在“小白鹭”之家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学党史,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建功花博会。

党史答题,比学赶超

在党群服务站,“小白鹭”们积极学习党史并参加党史知识答题,一份份满分试卷带给大家信心,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更加努力地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激励徽章,妙趣横生

志愿者之家已启用,“小白鹭”集徽章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步数挑战赛、“三行情诗表白花博”、花博志愿知识竞赛等活动深受欢迎,诸多“小白鹭”与激励徽章在星火厅留下珍贵合影。


04 人物风采 “小白鹭”星光闪耀

精诚奉献

上岗第一周,“小白鹭”们为游客提供了专业而贴心的服务,获得了游客认可与赞美,更是有小白鹭收到了来自游客的感谢信。

赵晴芸、康晓玥,两位“00后”志愿者,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将背包交予失主并谢绝酬金,游客亲笔写下感谢信。

严富强,来自上海师范大学,正在轮岗间歇休息的他,主动为迷路的阿姨指路,向前一步主动服务,阿姨写下的感谢信中字里行间透露着感动。

蒋溯,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主动搀扶摔倒在地的老奶奶,并及时上报,老奶奶获得医疗救治。

刘奥菲,作为志愿者服务经理,更是以热情及专业的姿态,关心游客需求,主动为游客手机充电,获得游客点赞。

奇才异能

陈帆,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作为一名崇明本地人,在花博会与父亲成为“同事”,同心助力花博会开展。

倪浩为,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利用小语种优势,介绍花博会,拍摄相关视频,诉说花之物语,传递中国故事。

李云龙,来自上海大学,作为一名退伍的大学生士兵,从“小叶子”变身“小白鹭”,“退役不褪色”,在花博园中燃烧青春力量。

位于崇明本土的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是第一批次中组织志愿者数量最多的高校,近两百名“小白鹭”赴园区开展志愿服务保障工作。他们多来自外国语学院和国际交流学院,身怀绝技,掌握了英语、法语、日语、德语、阿拉伯语、朝鲜语、西班牙语等语言的他们在花博园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博学笃行

更是有一批具有花卉、园艺、风景园林专业背景的“小白鹭”在自己的岗位中,发挥专业所长服务花博会。

例如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施向能同学,同济大学的邹可人同学,华东理工大学的张心璇同学,他们用所学为游客讲解花卉、景观布置的知识。而来自同济大学的张江頔同学则亲身参与了竹藤馆的结构试验研究,对园区的感情十分深厚。这群理论扎实的“小白鹭”将专业知识运用于现实实践之中,真正做到了博学且笃行。

幕后人员神秘亮相

在本批志愿者中,有5位“小白鹭”推送了多篇精彩文章,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风采吧。

来自上海大学的张箫同学,负责了微信推文撰写工作。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王诗乐同学,负责了照片以及视频的拍摄工作。

来自同济大学的陈星汉同学和张江頔同学,负责了微信的编辑推送工作。

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张一帆同学,负责了视频的剪辑工作。

身怀绝技的他们出色地完成了宣传工作,也期盼后期的志愿者加入进来,发挥所能,展现小白鹭风采。

份份满分试卷带给大家信心,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更加努力地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第一批“小白鹭”上岗一周,定格了如此多的难忘瞬间。后续几批的“小白鹭”也即将上岗,他们将在园区续写华章,让我们一同期待!

原文来源: 上海教育  |  发表时间:2021-05-28  | 作者:上海市教委新闻办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6Htps87cjyZL5b3caf-LRg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