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爱编程、爱摄影,更爱学生,华理导师给学生拍毕业大片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陶婷婷 丑远芳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212

“西瓜甜不甜?”“甜!”“一、二、三!”“茄子!”随即是几声轻快的“咔嚓、咔嚓、咔嚓”,在华理徐汇校区正门口,一群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们喜眉笑眼,正随着摄影师的口令摆出各种造型。信息学院班导师杨建国,此刻正化身为摄影师,为即将毕业的学生拍“大片”。

计算机171班同学的毕业大片,引来了很多人的羡慕——不仅是创意十足,最重要的是,摄影和后期均由班导师杨建国老师亲自担当!

“这套毕业大片分别在徐汇和奉贤两校区拍摄,除了学位服主题外,还结合班级同学问卷调查和班委讨论,策划设计了古装古风主题。”计171班王梓璇说。

以上照片的摄影师,是学生口中的“杨导”,是每次班级活动都自带相机给学生拍照的“摄影师”,是其他同学实名羡慕的“别人家的班导师”,是毕业后学生聚会一定会请的“老杨”。

“每一届学生,都会给他们拍‘纪念照’”,热爱摄影的杨建国老师,哪怕是一次班会,也不忘带上相机。

今年是杨建国担任班导师的第13个年头。用一句话来总结这一段岁月,那就是:爱编程、爱摄影,更爱学生。从2013年开始,杨建国利用课余时间自学摄影,购买了大量的书、器材,累计花费10多万元。9年的时间,他从一名摄影“小白”成长为集摄影、后期于一身的专业摄影师。

自学成才的杨建国,想用自己的业余特长为班级同学留下一份独特的青春记忆——每年为班级拍摄一次集体照,等到同学们毕业时,再结合日常活动照片,制作一本“青春纪念册”送给学生。

“上得了天下得了地,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才能拍出好的照片。”为了定格学生们青春的美好瞬间,杨建国不惜趴在地上给学生拍照。

“梦想表达大会上,杨老师和我们一起开心地憧憬未来;风筝会上,杨老师和我们一起感受春天,交谈甚欢;策划毕业活动时,杨老师在我们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慷慨解囊。杨导对我们的爱,初逢时不以为然,在以后的时间里就会越品越深刻。”计171班班长何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描述杨老师。

“成为一名武林大侠,闯荡江湖,是许多男孩子小时候的梦想,感谢杨导,圆了我们心中的‘武侠梦’。”计171班王智博开心地说。

“计算机171班37名同学,经过4年的努力,有15人考上研究生,2人出国深造,其他同学就业。感谢他们4年的陪伴,希望他们前程似锦……”在杨建国发布的一条朋友圈里,简单朴素的言语,却饱含真情。“看到学生们越来越有成就,无论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杨建国说。

原文来源: 上海科技报  |  发表时间:2021-05-27  | 作者:陶婷婷 丑远芳
原文链接: http://www.duob.cn/content.html?id=216341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