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讲堂第70期:功能聚合物薄膜/涂层的设计与制备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王义明   |摄影:化工学院   |编辑:   |浏览量:1165

化工学院

5月21日下午,由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化工学院承办的第70期“通海讲堂”在奉贤校区通海厅开讲。教育部先进涂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武利民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功能聚合物薄膜/涂层的设计与制备”的专题报告。我校化工学院副院长郭旭虹主持报告会,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武利民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胶体微球及功能聚合物薄膜及涂层材料,曾在有机-无机杂化树脂、纳米功能涂层、功能性涂层、胶体微球等方面获得了许多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性成果,在自清洁涂料、高耐刮伤涂料、纳米涂料、防腐涂料和高性能树脂等方面获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创性研究成果。

在本次报告中,武利民通过介绍团队在聚合物/无机杂化微球及空心球的构筑以及功能聚合物薄膜/涂层方面的最新工作,展示了新型微球,薄膜及涂层材料的巧妙设计和高端应用。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其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包括基于聚合物微球的自修复超疏水涂层材料及在高端电子产品等领域的应用特色、高折射率的无机微球材料在光学器件领域的应用前景,为构建国产重大科学仪器装置奠定了重要的材料基础;利用水乳界面制备柔性透明、具有超敏感压力感应的薄膜材料;通过聚合物胶体微球在聚合物胶带上的单层微球阵列,制备了具有逆反射的智能响应结构色薄膜材料;以及通过在聚合物薄膜表面设计密集排列的微米多孔阵列结构,制备高效散射太阳光的涂层材料。这些前沿研究成果的介绍,让学生们充分了解了化工新材料的发展前沿,极大地开阔了学术视野,了解和学习了材料设计的创新思路和方法。

武利民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兴趣。报告结束后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和讨论。在“高折射率微球材料”“结构色薄膜材料”以及“Pickering乳液制备”等问题上,武利民与学生们进行了深入探讨。武利民在报告中多次通过科研的实际经历为例,建议学生在科学探索过程中要养成多发现、勤思考的优秀品质,因为“往往很多创新性的工作是在不经意间产生的。”

发布时间:2021-05-2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