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华理举办奖学金颁奖典礼 12名优秀学子为榜样代言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婷 许婧   |摄影: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编辑:   |浏览量:321

举办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推介路演、揭牌成立华东理工大学校友大学生创业基金、集中表彰过去一年获得各类奖学金荣誉的优秀学生、选拔优秀青年典范共同为华理的榜样力量代言……21日,华东理工大学以“服务创新发展,助力科技强国”为主题举办2021年奖学金颁奖典礼,激励广大学子与新时代同向同行,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200余名本硕博获奖学生代表参加颁奖典礼,各学院、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43家捐赠单位和个人应邀出席活动。典礼还通过直播的形式供全校学生在线观看。

集中表彰,以优秀带动更多优秀

2020年度,华东理工大学共有337名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484名本科生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36名本科生荣获上海市奖学金,36名学生荣获成思危名誉校长奖学金,6360名本科生荣获校优秀奖学金,118名本科生荣获拔尖创新人才奖学金,668名本科生荣获校励志奖学金,32名本科生荣获港澳台侨学生奖学金,322名本科生荣获校民族奖学金。此外,还有727名学生荣获社会奖学金。

颁奖典礼上,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彗芳代表学校为捐赠单位和个人颁发了感谢牌,并发表讲话。她介绍了学校以一流党建引领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结合新时代历史使命阐明了创新图强的意义。

讲话中,杜慧芳勉励广大学子勇攀科技高峰,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将自身发展汇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中,将所学知识和才干投入到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做开拓创新的实践者;希望广大教师心怀“国之大者”,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成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坚力量;号召广大校友、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慧眼识英才,理璞成大器,共同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携手攻关,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为民族培育一流科技人才。

为创新创业注入“硬核”力量

近年来,华东理工大学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深发展,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学生在校学习全过程,通过不断加强政府、企业、高校三者之间的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大学生。过去一年,华理共有53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到百余项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并屡获佳绩,获得国际级奖励25项、国家级奖励121项、省部级奖励633项。

颁奖典礼前,华理举行了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推介路演活动。“恒声科技——压力管道智能化健康管理系统”等6支优秀团队进行了项目分享,项目负责人向莅临现场的校领导与投资人、部分企业代表展示了团队的创新创业成果。

华理学子对创新创业的梦想和激情,获得了众多校友的支持。华理校友、上海协瑞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霆章发起设立了华东理工大学校友大学生创业基金,支持在校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颁奖典礼上,王霆章和华理副校长胡宝国共同华东理工大学校友大学生创业基金揭牌。

王霆章表示,自己在创业过程中,得到了母校的鼎力支持,他愿意尽己所能,宣传动员更多校友企业支持母校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与落地,为学弟学妹的创新创造提供动力,助力国家科技的自强自立。

12名优秀学子为华理榜样代言

近年来,华东理工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为第一使命,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着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选树了一批弘扬科学精神、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战略的优秀青年学生榜样,共同为华理榜样代言。

典礼现场,7位嘉宾作为“榜样力量代言人”推荐者,为12名2021年“榜样力量代言人”颁发了奖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华东理工大学理事会名誉理事长王基铭校友推荐格桑旺久、吴龙燕为“胸怀祖国”榜样力量代言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涂善东教授推荐幸运至、陈琦为“开拓创新”榜样力量代言人;上海化学工业区发展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淳校友推荐潘佳浩、施晨宇为“崇真求实”榜样力量代言人;临港集团创新管理学院副院长何进女士推荐孙江、施健为“赤诚奉献”榜样力量代言人;哈啰出行副总裁任亮亮校友推荐郝自强、陈弋翀为“团结协作”榜样力量代言人;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杨孟平推荐詹研、方宏龙为“启智润心”榜样力量代言人。

这些优秀“代言人”中,既有从雪域来反哺“普法行”的藏族党员,也有开拓创新发表多篇顶级期刊的博士研究生,既有崇真求实设计“华理伙伴”文创IP的设计专业大三学生,还有科研报国潜心研发5G新材料的化工研究生……这些华理学子用专业所学走上创新创业之路,用奋斗书写最靓丽的青春底色。

化工学院博士生陈弋翀既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推介路演项目的负责人,也是一名“榜样力量代言人”,他领衔的项目“‘5G护航者’华鹏轻材——国际首创模压发泡制造5G信号增强系统”,以国际首创超临界CO2模压发泡制造轻质高能新材料为技术核心,致力研发高性能的轻量化材料,克服技术壁垒解决社会民生需求,此前斩获了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从本科到博士即将毕业,我在追寻科研梦、创业梦的征途上奋斗了9年。未来,我希望与团队成员一起继续努力,致力于科研项目的落地投产,在创新创业实践、服务国家和人民的路上不断成长、不断突破、不断前行。”陈弋翀说。

原文来源: 中国新闻网  |  发表时间:2021-05-24  | 作者:张婷 许婧
原文链接: http://www.sh.chinanews.com/kjjy/2021-05-24/87566.shtml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