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第63期梅雅博论讲述党领导下的中国抗生素研究历史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庞祎晔 王乐钰   |摄影:庞祎晔 俞涛   |编辑:   |浏览量:965

庞祎晔 俞涛

抗生素是人类医学界最伟大的发明之一。1949年新中国成立,党和国家对抗生素的生产和研究给予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抗生素的研究和生产。1955年创办于华东化工学院的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开创了中国自己培养抗生素制造工程技术人才之先河。中国抗生素制造行业和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是如何发展起来的?抗生素制造科研攻关的过程对当前的科研工作有何启发?为了解开这些疑惑,生物工程学院博士生张雅敬于5月21日中午做客“党史百年百课”第一讲暨第63期梅雅博论,在陇上书店党建服务中心与同学们分享“党领导下的中国抗生素研究”。

讲座伊始,张雅敬用生动的事例介绍了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我国抗生素稀缺的现实状况。这让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到只有建设强大的医药卫生事业,才能切实的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接着,她通过丰富的历史资料呈现了中国抗生素制造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用一代代科研前辈们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投身抗生素制造科研攻关的故事,激励今天的青年研究生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她倡议,接过奋斗接力棒的新时代广大研究生,应牢记历史,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要怀揣着“强国一代有我在”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让党的精神和力量在科研生活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场的同学们对张雅敬的分享很感兴趣,并围绕“青年应如何在思想和行动上提升自我”“如何学习前辈研究精神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等问题与张雅敬进行了深入交流。

发布时间:2021-05-2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