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强化学风建设,提升科研素养” 研究生专题学术讲座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庞祎晔   |摄影:刘逾 各学院   |编辑:远芳   |浏览量:1389

刘逾 各学院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为持续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规范意识,维护学术尊严,杜绝学术不端行为,规范论文写作和引用过程,掌握科研学习过程中的思路方法,5月14日下午,学校组织广大研究生通过哔哩哔哩(bilibili)视频直播,收看中国知网科技本部学位论文部合作部主任、学位论文查重系统客户顾问张戈军老师作题为“强化学风建设,提升科研素养”的专题讲座,活动共有5000余名研究生参与。

直播中,张戈军围绕“学术不端案例解读”“科研学习过程中的思路方法分享”“学位论文写作中常见问题”以及“查重系统解析” 4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他通过解读学术不端经典案例及国家相关科研机构对学术不端的处理政策,引导广大研究生加强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张戈军指出,学位论文写作强调规范论文写作和引用过程的重要性,在科研学习过程中要注重科学的思路方法。讲座中,他向听众们介绍了查重系统的原理,学术不端检测技术及功能。最后,张戈军希望广大研究生充分了解学术不端行为的后果,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在交流提问环节,研究生们结合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从检索文献、论文规范格式、检测技术应用、查重指标等方面与主讲人进行沟通交流。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通过网络分享自己的听课感受。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机硕181班班长鞠冉表示,学术道德是衡量一个研究者个人道德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直接反映研究者的科研态度与学术态度,只有重视学术道德规范,才能保证高素质的科研工作。高等教育研究所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成凤说,良好科研学术环境的营造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只有脚踏实地,始终怀有一颗敬畏学术的心,才能勇攀学术高峰。

发布时间:2021-05-2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