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郑军华教授来校上专题党课

稿件来源:生工学院   |作者:刘硕、赵黎明   |摄影:张紫薇、李蕊蕊   |编辑:亦枫   |浏览量:944

张紫薇、李蕊蕊

5月12日下午,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兼支部书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教授莅临我校,在逸夫楼演讲厅给生工学院师生上了一堂主题为“在逆行路上冲锋——一线党组织政治引领凝心聚力,确保零感染完成使命”的生动党课。生工学院党委委员、29位教工、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以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党课,党课由生工学院党委书记赵黎明主持。

郑军华从组织的威力、斗争的本领、牺牲的精神、信念的力量等四个方面,用朴素的语言生动详细讲述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2020年除夕之夜临危受命,带领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在3个小时内紧急集合,驰援武汉,67天抢命金银潭医院,最终取得胜利的经历,用一件件具体事例和一位位人物事迹生动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他提到,来自上海52家医院的135名医护人员是全国第一支到达武汉的援鄂医疗队,是出发最早、思想准备最少、成熟经验参考最少、早期物资防护最不充足、防护条件最不完善、营救最危重病患者的一支队伍,是在鄂奋战时间最长的上海医疗队。医疗队经历过武汉封城后各个时期的抗疫过程,67天抢命金银潭并最终取得胜利的经历刻骨铭心、终身难忘,他们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风暴眼里的最美逆行者。   

郑军华提到:“我们也要客观看到在生物医药等许多领域还存在‘卡脖子’的地方,希望生工学院的师生勇担时代重任,在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作出更多成果,为人民生命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郑军华为党课上踊跃互动的几位师生赠送了亲笔签名的著作《担当》。“世上本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的人都在发光,萤火汇成了星河。”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全体师生深受感染,很多人流下了眼泪。本次党课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5-1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