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外语学院举办“共话外语情长·体悟时代力量”主题团日

稿件来源:外语学院   |作者:孙阔   |摄影:杨凯璐   |编辑:亦枫   |浏览量:1255

杨凯璐

5月8日,外国语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活动之“读懂中国——‘共话外语情长·体悟时代力量’”主题团日在奉贤校区举行,师生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感悟历史情怀,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校党委副书记陈麒,校团委书记侯宇,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喆,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宏,党委副书记樊俊,团委副书记孙阔出席本次活动,247名团员青年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参与其中。活动由德语182团支部宋潇伟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要锤炼品德,要勇于创新,要实学实干。”英语184团支部戴逸结合个人成长历程,讲述了亲历“读懂中国”等活动的所思所悟。通过多形式理论学习、多渠道社会实践、多角度对话“五老”、教师、校友等活动,她体悟到“读懂中国”存在于每个当代青年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回望过去,重温历史,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结合起来。

外国语学院团员青年多语种演绎了情景剧《巴黎和会》《中美高层战略对话》选段,重现一战后巴黎和会中中国代表团拒绝在和约上签字、2021年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中方霸气自信的回应场景,对比了百年前后中国外交历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以更加开放自信、求真务实的大国外交姿态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团员青年代表讲述了家乡的红色故事。从西南联大到红军长征,从脱贫攻坚到抗疫志愿……外院青年们怀揣赤子之心,点燃星星之火,燃遍神州大地。英语204团支部刘戈表示,我辈青年学子正在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掌握过硬本领,提高综合素质,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既是时代的受益者,更应是时代的开拓者,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陈麒对学院青年团员提出了三个期许。第一要坚定信念。他从救国的五四青年讲到西南联大的莘莘学子,再到改革开放的今天,让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勇担时代重任的信念。第二要牢记宗旨。他提到,疫情期间,那句“我是党员我先上”感动了无数华夏儿女,正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共产党员才凝聚了全中国,青年亦应如此,要树立远大理想,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第三要坚守底线。毛主席曾提出“两个务必”,陈麒以此激励青年学子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锤炼语言技能,传播正能量,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在全体合唱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中落下帷幕。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所说,读懂中国并非口号,更是将爱国信念和奋斗精神融入青年血脉,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如今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外语学院青年表示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和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1-05-1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