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学党史培根铸魂,读鲁迅启智润心

学校举行“阅百年征程 品百本书香”线下读书分享会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丑远芳   |摄影:叶竑池   |编辑:远芳   |浏览量:2302

叶竑池党委宣传部

“幽默诙谐是他,一丝不苟亦是他;明朗顽皮是他,倔强固执亦是他。虽处光明,仍需‘铮骨’!是先生让我们更加读懂‘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内涵。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鲁迅精神始终像一面旗帜指引着我们当代青年建设下一个光辉灿烂的一百年。”5月7日,在华东理工大学“阅百年征程 品百本书香”之“阅读鲁迅”读书分享会上,商学院工商类201班顾思瑜同学饱含感情地说。当天下午,华理近40名同学和她一起,在奉贤校区图书馆至善书苑分享了自己阅读鲁迅的感受。

为庆祝建党百年,华东理工大学自2021年1月起即面向全校师生组织开展“阅百年征程品百本书香”主题活动。该活动以专家学者、学术达人推荐好书为起点,以荐书品读、评议分享为内容。作为该项活动的重要构成,学校于5月7日又面向青年学子组织了“阅读鲁迅”读书分享会,以推动青年更多地了解鲁迅并学习其精神,“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早日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百年党史培根铸魂,百年树人启智润心,本次读书分享会紧扣一个“新”字,以一段《百年巨匠年轻时》短视频开场,涵盖“新文化旗手”“新民主战士”“新青年导师”等3个模块。

“《野草》象征着鲁迅先生作为‘新文化旗手’的粲然一生,他经历过希望和绝望、光明与黑暗、驰骋与彷徨,进而‘抉心自食’,与泥泞抗争到底,并握紧笔杆,引领着无数文人志士在这‘铁皮屋’中清醒过来,为中华精神之崛起而奋斗!”“‘青年应当天真烂漫’,当年鲁迅以吕纬甫形象对处于彷徨中的自我进行了一次警示,这种警示对于当代的‘佛系’青年依然有效。”“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我们绝不应该在未经自己努力和思考的情况下,就盲从各类所谓的‘干货’‘必胜的经验’之类的‘导师’。”……朱涵煜、茅懿雯、陈敖、李文惠等众多同学纷纷结合《野草》《在酒楼上》《导师》等作品,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

“少年时读不懂鲁迅,尽管去读就是了,成年后再读鲁迅,便能恍然大悟,有醍醐灌顶之感。”研工部戎思淼老师也进行了分享。

本次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图书馆主办,商学院明德读书协会承办。在读书分享会开始前,图书馆副馆长常亚青发布了2020年度学校图书馆阅读大数据,并与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房树芬、研工部戎思淼老师一起,为2020年度“通海读伴”阅读之星颁奖。

发布时间:2021-05-0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