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分享交流会

稿件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王晶瑜   |摄影:王晶瑜   |编辑:   |浏览量:618

王晶瑜

为持续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5月7日上午,艺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分享交流会在晨园110会议室举行。交流会邀请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雪芹、教务处副处长万永菁担任专家,共同助力艺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建设。交流会由艺术学院副院长汪军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赵菡以及10余名教师参加。

汪军首先从建设目标、建设要求、建设成果等方面介绍了艺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建设实施方案。他表示,该实施方案将作为校级改革课程的补充,立足学院办学定位和学科专业特点,结合课程实际,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通过方案的实施,希望艺术学院能够在5年内实现每一位专业老师都有一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的目标。

张雪芹从课程思政提出的大背景出发,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要切实发挥专业教师、专业课堂和专业教育的育人功能。课堂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是培养学生思想品格、理想信念、专业知识和创新实践能力的直接途径。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体系、家国情怀、文化自信、科学精神、公民意识、健全人格等方面,是高校教师在课程育人中应承担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她表示,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希望各位老师能够进一步增强课堂教学感召力,发挥课程育人的作用,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万永菁解读了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梳理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重点内容。从学校2018年出台的关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政策出发,她鼓励老师们按照政策要求,积极梳理课程内容,对标不同育人要点,将一门课做成一个育人体系,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教书育人。万永菁还分析了在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几个问题:一是教学目标不清晰,缺少动态调整;二是教学内容不丰富,与专业融合度低;三是教学方法不够有新意,无法调动学生兴趣;四是案例创新性不足,重复率高;五是教学评价不够细致与具体,拘泥于打分单一形式,缺少问卷、座谈等多样形式。针对这些问题,她结合自身经验给予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在经验分享环节,工业设计专业章彰老师对家具设计课程进行了展示交流,该课程是2019年校级课程思政立项项目,并于2020年验收优秀。风景园林专业闫爱宾老师对中国建筑史课程进行了展示交流,该课程是2020年校级课程思政立项项目。

在讨论交流环节,不同专业的7位教师汇报了各自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并与专家进行了交流互动。

发布时间:2021-05-0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