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讲堂第67期:长三角“一地六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研究

稿件来源:商学院   |作者:郭亚明   |摄影:蒋晓春   |编辑:亦枫   |浏览量:986

蒋晓春

5月7日下午,由学校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商学院承办的第67期“通海讲堂”在奉贤校区通海厅开讲。商学院副院长吴玉鸣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服务国家地区战略,推动长三角‘一地六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研究”的分享。

首先,吴玉鸣教授详细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历程与重点。国家层面不断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发展战略的级别,长三角地区江浙皖沪三省一市的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采取措施推动各种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吴玉鸣指出,“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要求意味着以往以GDP为核心的经济增长模式要逐步转变到重视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新阶段。  

接着,吴玉鸣介绍了我校应用经济学团队基于长三角区域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实证研究,获得的国家自科基金立项及地方政府“十四五”规划等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产教融合成果。他介绍了我校长三角区域发展郎溪研究院的组织结构和承担的重要功能,通过政产学研合作助推地方政府、学校、企业和人才的共同发展,体现了大学在国家战略中的担当。    

同时,吴玉鸣结合应用经济学团队承担的《郎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愿景目标纲要》的研究编制工作,详细介绍了郎溪县在“一地六县”背景下“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人才兴县,创新活县”的崛起战略,分析了该县在“十四五”期间的短板和挑战,提出了郎溪县智能制造、新材料和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战略路径。    

最后,吴玉鸣教授介绍了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生态保护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分析:基于创建生态县准自然试验的实证研究”。他指出,国家生态县的创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全面构建生态文明建设体系为重点,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示范样板,但国家生态县的创建是否真的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还有待进一步验证。根据创建国家生态县的准自然实验,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利用全国2004-2018年2074个县域面板数据及长三角地区155个县域面板数据,采用多期DID方法,实证检验了国家生态县对县域经济增长的影响。根据一系列实证研究发现,国家生态县的创建显著提升了县域经济增长,且该政策效果具有长期性,同时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和工业化水平的提高,国家生态县政策的经济增长效应先增强而后减弱,呈倒U型曲线,同时研究也为“两山”理论提供新的经验,对设计和完善“两山”转化机制具有启发意义。    

在互动环节中,吴玉鸣针对同学提出的关于“生态县创建如何影响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拐点”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提出了对实施生态县战略的县域早日迎来环境库兹涅茨曲线拐点有借鉴意义的观点。

发布时间:2021-05-1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