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黄金面具看中华文明的瑰丽——探秘三星堆”主题讲座举行

稿件来源:图书馆   |作者:余婷婷   |摄影:余佳音   |编辑:   |浏览量:820

余佳音图书馆

近日,由研工部、图书馆联合举办的读书月-名师讲坛“透过黄金面具看中华文明的瑰丽——探秘三星堆”主题讲座在图书馆201室举行。讲座特邀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大学博物馆馆长、上海大学三星堆考古工作领队李明斌主讲,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常亚青主持,近百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李明斌从一段“三星堆之眼”视频引入讲座,首先介绍了三星堆的位置、格局及考古历史。三星堆从1929年首次发现玉石器到现在,陆续发掘出大量的珍宝,是中华文明的一块聚宝地,大量精美文物的面世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瑰丽。随后,他介绍了几件三星堆秘宝,其中青铜大立人像、黄金面具、青铜神树等文物所展现出的古人智慧和艺术造诣让大家叹为观止。作为三星堆考古工作的亲历者,他还讲述了三星堆考古工作中的上海力量及考古现状,通过几幅工作实景展示了文物的发掘过程,让大家了解到正是一代代考古人的初心和努力重现了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最后,他就“三星堆未解之谜”作了总结,认为三星堆遗址中还有很多文明遗迹和宝贵文物等待着考古工作者们去研究和发现。

讲座交流环节,现场师生们意犹未尽、踊跃提问。李明斌不仅从专业角度逐一解答,还进行了一些考古知识的科普。

三星堆遗址考古成果充分体现了古蜀文明、长江文化对中华文明的重要贡献,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发展模式的重要实物例证。大家表示,通过对考古工作的了解,感受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提升了文化自信,要更好地学习中华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1-05-0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