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把劳动教育融入“日常”,让学生爱上劳动

华理开展“勤业勤行”劳动教育月活动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臧莺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689

“这杯咖啡拉花太美了”,暮春四月的正午,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一食堂门口飘来阵阵“啡”香笑语,这是勤工助学咖啡屋的小伙伴们正在为同学们“教学”展示手磨咖啡制作,新研发的五款“春日新品”吸引众多学生围观品鉴。另一边,一群蓝衣“工匠”正埋头“捣鼓”着电脑主机,这群来自勤工助学IT部的“工科男”正在免费上门为同学开展电脑“义诊”。“下次我也可以自己动手清理维护了”,围观的学生专注学习,跃跃欲试想自己动手体验一把“DIY”。

这是华东理工大学劳动教育月的活动掠影,时值五一劳动节,为弘扬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华理勤助中心面向低年级学生推出“勤业勤行”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吸引学生“习一技之长”“展一技之长”“扬一技之长”,通过体验参与感受劳动之美。

习一技之长,让劳动教育增长技能。华理通过开展系列劳动培训,针对学生勤工助学的不同岗位需求,开展礼仪、咖啡师、摄影等专项技能培训,帮助学生们掌握劳动技能,不断将劳动技能磨练至臻。展一技之长,让劳动教育提升素养。通过咖啡技能“教学”、上门电脑“义诊”,以及“第四届校名纪念品大赛”“校园劳动岗位创意摄影大赛”“勤助岗位业务battle”等活动,在华理校园内营造浓厚的劳动教育氛围,让更多的学生走近劳动,热爱劳动。扬一技之长,让劳动教育传递价值。在劳动教育月中,华理还将举办“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一年一度“荣誉勤人”评选、勤人校友的系列讲座,展现勤助人的风采,弘扬勤助人的劳动精神,选树表彰勤助典型,创造校园劳动文化氛围,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的价值追求。

据了解,华东理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积极构建劳育培养体系,开展多元化劳育实践活动,打造华理劳育特色。以第一课堂为阵地,建设劳动课程组群,已将劳育学分要求写入2020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以第二课堂为载体,延展育人空间,打造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以学分荣誉为抓手,完善劳动育人评价机制;结合思政教育,线上线下、园区内外,打造多维度的新时代劳动教育新模式。

原文来源: 第一教育  |  发表时间:2021-05-01  | 作者:臧莺
原文链接: 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6009471_30593_dyjy.html?app=1&source=1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