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合作 协同创新

“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在华理揭牌

稿件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作者:马晓娜、包雷晶   |摄影:高等教育研究所   |编辑:   |浏览量:2857

高等教育研究所

4月29日,我校与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举办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成立暨学术研讨会,来自长三角区域高校、研究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聚焦“深化合作,协同创新,推动长三角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为长三角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我校校长轩福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黄海洋、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社会发展组副处长吕军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共同为中心揭牌。我校副校长王慧锋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孙崇文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原副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张民选受聘为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并代表理事会致辞。我校副校长胡宝国主持仪式。

轩福贞在致辞中表示,“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校主动服务国家、助力长三角及上海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我校与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将以中心为依托,合作开展专题研究、人才培养,为加快推进上海、长三角和国家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黄海洋和吕军焘表示,中心特色鲜明、任务聚焦、机制完善、力量雄厚,希望中心找准着力点,聚焦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引领创新等核心问题,成为教育现代化研究的高端智库。

桑标在致辞中指出,与华理共建“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是上海教科院深化新型智库建设踏出的重要一步,期望中心把培育核心竞争力的重点放在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领域和专业人才联合培养上,着力打造专业背景丰富、知识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

张民选代表中心理事会充分肯定了中心成立的重要意义,期望中心以学术研究为基,以资政育人为重,以促进发展为要,成长为最重要的区域发展智库。

上海市人大外事委员会、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高德毅教授,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院长左学金教授分别以“长三角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考”“中国人口负增长时代的教育发展”为题作了主旨演讲。

在当天下午的学术研讨会中,张珏、熊庆年、蔡三发、李伟涛、应望江、潘奇、周玲等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关于教育现代化的思考”“国际区域教育中心发展的趋势与启示”“长三角高校院校研究协作机制的探索与实践”“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中大数据支持特征与趋势”“区域经济发展与长三角教育现代化”“长三角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设计思路与框架”“世界级城市与高等教育——教育现代化的视角”等话题,展开了深度交流和探讨。

发布时间:2021-05-0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