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动 过程提质

学校多举措并举 严把本科人才培养出口关

稿件来源:教务处   |作者:杨嫣   |摄影:各学院   |编辑:   |浏览量:979

各学院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切实以学生为中心,严格全过程管理,严把毕业出口关,切实保证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多举措促管、促教、促学,做好2021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制度先行,修订管理文件

在深入学习国家相关政策文件、调研其他高校和走访学院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在副校长王慧锋的指导下,教务处对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教学若干规定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明确校、院、师、生职责与分工,科学合理制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要求,统一格式与标准,加强过程管理,提升学校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校院联动,强化质量意识,重在落实

近日,教务处副处长刘金库和负责学校毕业论文管理工作的杨嫣老师走访了承担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任务的所有学院,了解各学院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探寻好的经验做法,并就如何推进落实质量提升工作,严把毕业出口关进行了深入交流。

各学院均高度重视毕业论文环节的培养工作,采取了多种措施强化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各学院通过线下会议、线上会议等形式,确保教育部和学校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文件精神向所有导师和学生传达到位,并进行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质量风险排摸。学院通过制定相关措施,提高指导教师责任意识与学生的诚信意识,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的检查与监控,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如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等学院狠抓源头,对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进行严格审核和把关,强调选题的专业相关性、实践性和可行性。生物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和理学院充分发挥学院督导的作用,对开题报告、文献综述等进行集中审查,严格把关。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推进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施行答辩前论文预审和答辩后论文全面检查制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采用全院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制度。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跃教授一一审阅学院近40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全力争取不因训练和参赛影响人才培养质量。

目前,大部分学院已由学院督导、副院长、系主任或责任教授牵头,完成了毕业论文的中期自查工作,并已将检查结果反馈给指导教师和学生。本次中期检查的重点已由原来的关注格式扩展到对论文选题和内容的审核把关。学院间的互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导师重视,严格过程管理,加强指导

指导教师是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进行业务指导的同时,指导老师高度重视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做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同向同行。各学院通过多种途径和措施,全力保障毕业论文(设计)环节指导教师工作到位。比如,商学院采取导师签字责任制,对论文材料和环节进行监督和把关。理学院对毕业论指导手册进行定期检查,督促学生与导师多交流,提醒导师多关心指导学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指导毕业论文工作列入教师工作职责范畴,通过制度落实教师毕业环节的培养工作。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对师生见面次数、组会频次等进行了量化引导。


学生行动,加大时间投入,主动提质

学生是毕业论文(设计)的主体,是毕业论文(设计)的最终落实者。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教督〔2020〕5号),教育部将从2021年开始开展对上一年度授予的学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对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论文,高校应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对查实的应依法撤销已授予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

针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出台,应用化学专业174班学生张欣蕊表示,“得知教育部的新文件后,我感到压力很大,害怕哪一环节出了问题会影响毕业。在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政策严把毕业出口的背景下,我觉得自己也必须高度重视毕业论文环节,按时到岗开展工作,认真做实验和撰写论文,保证自己顺利毕业。”

材料化学专业173班学生张梦飞认为,“2021年毕业设计要求比往届更为严格,教育部下发关于《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通知,为确保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将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进行严格的抽检和审查。在我看来,这项政策并不是一个枷锁,而是一种鞭策和希冀。这将更好地激励我严格、认真地完成毕业论文,达到毕业要求。在严格要求中端正科研态度,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毕业生。”


营造氛围,严把毕业出口关,立德树人

学校与学院均高度重视抓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工作。2020年11月,生物工程学院、法学院等多个学院便开展了毕业论文动员工作,学习教育部文件精神,提醒师生充分认识提升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重要意义。学校通过华理E教务、小花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送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政策精神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营造导师和学生人人知晓政策,人人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让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文化深入人心。

教务处将与各学院一起,针对毕业论文工作中普遍存在的毕业实习、找工作、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等活动与做论文(设计)时间冲突、部分学生和导师对毕业论文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进行研判,寻求最佳解决方案,扎实推进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信息化建设,强化毕业论文(设计)过程评价,实现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再上新台阶,把好人才培养出口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发布时间:2021-04-2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