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

稿件来源:团委   |作者:王梦雪   |摄影:小花梨   |编辑:远芳   |浏览量:1282

小花梨团委

4月15日是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利用高校人才资源库,增强对国家安全的仪式感和责任感,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引导自觉维护国家安全,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浓厚氛围,校团委联合新时代国家安全研究中心,结合我校专业特色,邀请社会、网络、生态、生物等领域专家学者,组织开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让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图片说明:修光利教授在南洋中学讲授生态安全

4月14日,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修光利教授前往南洋中学,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生态文明创造绿色”主题讲座。修光利从我国面临的生态安全形势为切入点,向师生介绍了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的危害,讲述了世界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的转变,并重点介绍了生态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以及目前我国环境保护的挑战与机遇,通过讲述应对气候变化中“碳中和”和“碳达峰”对国家的意义,呼吁师生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说明:陈丰教授在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小学讲授社会安全

4月15日,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丰教授走进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小学讲授社会安全。陈丰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国家安全”的概念、“国家安全”所包含的领域等方面,用严谨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案例为学生生动地介绍了“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的国家安全架构,他还立足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阐明了党和国家将生物安全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性。

图片说明:刘少伟教授在青溪中学讲授食品安全

4月9日,生物工程学院刘少伟教授走进青溪中学讲授食品安全,他用既浅显易懂又诙谐幽默的语言以“食品安全与我们的生活”为题,从食品危害种类、食品安全的误区、免疫力与食品的关系等方面展开介绍。讲座中,刘少伟通过一些生活化的例子将晦涩难懂的知识点简单化,深入浅出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加深他们对食品安全的认知与理解。

图片说明:黄建华副教授在汇师小学讲授信息安全

4月9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黄建华副教授走进汇师小学,以“了解网络安全知识,构筑安全防范长城”为题讲授了信息安全有关知识。黄建华从小学生熟悉的安全知识出发,引申出信息安全的概念,借助王者荣耀、抖音网红视频等当下青少年群体中流行的网络文化元素,通过案例分析、情景还原、交流讨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普及计算机网络安全、计算机病毒的识别与防范、网络诈骗的手段与应对等内容,引导小学生树立信息安全意识,养成文明、健康的上网习惯。

此外,围绕做国家安全的宣传者,校团委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志愿者进社区”活动。4月,各学院志愿者结合专业特色,围绕国防安全、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尤其是生物安全等总体国家安全观各领域,走进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商学院、社会学院、外语学院志愿者走进乳业博物馆、奉浦街道、徐汇区梅陇七村社区等,分发国家安全宣传手册、宣传食品安全,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推广志愿服务。

围绕做国家安全的学习者,校团委举办了“重温红色党史关心国家安全”主题团日活动,号召各基层团组织通过主题学习、视频学习、讨论交流、创作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录制“国家安全 你我同行”主题微课堂,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录制视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讲国家安全知识,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发布时间:2021-04-2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