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华理召开

稿件来源:后勤保障处   |作者:后勤保障处   |摄影:后勤保障处   |编辑:远芳   |浏览量:1120

后勤保障处后勤保障处

4月15日下午,“美好‘食’光”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消费者协会主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承办,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协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

宋德民指出,教育系统实施“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以来,学校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食堂残食剩余总量和学生食物剩余率有了明显下降,制止校园餐饮浪费取得阶段性成效。

图片说明: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宋德民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对制止校园餐饮浪费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深化宣传教育和劳动实践教育的有机结合,深化常态化长效机制建设。一是立足实际察实情。各地各校要及时准确把握校园餐饮浪费情况,广泛开展师生调研活动,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学校实际的方法、措施。二是建章立制出实招。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制定出台为契机,把制止学校餐饮浪费加快纳入制度化、长效化管理轨道。三是多措并举促实效。要加强供给端服务,不断提升学校食堂、供餐单位服务水平和餐饮质量,以优质供给为师生健康服务,助力节约习惯养成。要加强科技创新,继续探索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将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现代食堂管理相结合,打造节约型智慧食堂。要加强多方联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协同合作,合力推动制止餐饮浪费。

‍图片说明: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

会议表彰了“美好‘食’光”主题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介绍了上海市相关经验做法。复旦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东莞市东城中海未来实验小学作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代表赴上海市徐汇实验小学、上海师范大学以及我校现场观摩了制止校园餐饮浪费情况。

图片说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宣读“美好‘食’光”主题作品征集活动获奖名单

‍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消费者协会等部门以及上海市、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及大中小学幼儿园代表通过视频参加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杜慧芳、校长轩福贞参加会议。

图片说明: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主持会议

图片说明: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致辞

图片说明:颁奖仪式

图片说明: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现场

‍4月15日上午,与会代表参观了我校制止餐饮浪费的情况,杜慧芳、轩福贞以及副校长胡宝国陪同参观。

‍图片说明:现场观摩我校一食堂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图片说明:现场调研我校制止餐饮浪费情况

‍去年9月,教育部专门印发行动方案,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精神,就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培养青少年勤俭节约习惯做出全面部署。我校积极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开展了一系列“舌尖上的节约”活动,先后推出多种举措,切实推进学校餐饮节约形成长效机制。

一是营造制止餐饮浪费的浓烈氛围。学校通过宣传海报、标志标贴、广播等多种途径,让师生在食堂用餐时能牢记节约理念,让勤俭节约理念入脑入心。

‍图片说明:各食堂张贴“勤俭节约”宣传海报等

‍二是持续开展“21天光盘习惯养成”活动。“惜衣有衣,惜食有食”,向师生发放“光盘”集章卡片是学校后勤保障处推出的“光盘”小妙招。学校每月开展“21天养成光盘习惯”,活动期间,凡在校内各食堂午餐、晚餐光盘的师生,均可获得一枚光盘盖章。集齐40枚以上盖章可获得“卓越光盘奖”;集齐30枚以上的盖章可获得“优秀光盘奖”。同时,成立制止餐饮浪费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发挥学生社团作用,每天用餐时段到岗服务,提醒、鼓励同学们用餐光盘。

‍图片说明:“21天光盘习惯养成”活动‍

图片说明:制止餐饮浪费学生志愿服务团队

三是全链条管理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后勤保障处充分挖掘,在仓管、切配、烹饪、售卖、用餐各个流程都体现节约理念,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落实落细。让切配环节产生的菜叶、菜根边角料充分发挥价值,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后勤通过开展厨师座谈交流和技能培训,切实提升厨师烹饪水平;通过意见反馈二维码等多种途径征求师生意见,工作人员收集后进行供给优化;引进全国各地特色美食,并实施优胜劣汰,全方位提升供给水平,形成制止餐饮浪费工作闭环。

‍图片说明:全链条管理

四是将劳动教育和勤俭节约有机结合。学校从2019年起积极探索在高校开展劳动教育的有效途径和经验做法,依托上海市教委设立的首个上海高校后勤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前期开展系列活动的基础上,本学期“美食与生活”、“园艺与生活”两门劳动教育课程正式上线。“美食与生活”第一讲由校党委书记杜慧芳给学生上导论课。课程旨在培养学生专业技能,锻炼综合能力,着重培养团队精神、责任担当、感恩意识、规则意识,真正做到“学一技之长、享劳动之乐、品生活之美”。通过课程组织,力争将劳动课上成一门专业技能提升课、综合素质培养课、思想政治教育课。同时,学校开展“菜根谈”系列活动,推进新菜研发,利用边角料做成低价菜、免费汤、开胃菜送给师生,让师生得实惠。食材边角料做成的各类“美食”赢得了师生的“胃”。

‍图片说明:《美食与生活》首场导论课现场

图片‍说明:“菜根谈”系列活动

‍部分内容来源 / 上海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2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