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一届分子聚集发光暨第二届华人聚集诱导发光学术讨论会召开

稿件来源:化学学院   |作者:赵伟军   |摄影:赵伟军   |编辑:   |浏览量:3317

赵伟军

中国化学会第一届分子聚集发光暨第二届华人聚集诱导发光学术讨论会于4月9至11日在上海大华虹桥假日酒店召开。大会以“聚集诱导发光的挑战和机遇”为主题,旨在展示聚集诱导发光(AIE)及聚集体科学领域所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学术成果,深入探讨该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本次会议由我校与中国化学会分子聚集发光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材料生物学与动态化学前沿科学中心以及“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华南理工大学聚集诱导发光研究中心、广东省分子聚集发光重点实验室、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协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唐本忠院士、我校田禾院士担任会议主席,我校副校长朱为宏教授为会议执行主席。开幕式由田禾院士主持。

唐本忠院士对大会的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对承办及协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在开幕式上,唐本忠院士阐述了筹备本次华人会议的初衷,期望本次会议给华人学者搭建一个AIE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巩固华人科学家在该领域的原创及引领地位;希望参会嘉宾以此为契机,深化学者之间的合作交流,为促进聚集诱导发光领域的未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朱为宏代表我校,在致辞中向莅临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华东理工大学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近年来华东理工大学各项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所取得的成绩为学校力争在若干研究领域取得重要原创性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有实力、也有信心在推动AIE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创新发展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会议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陕西师范大学房喻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马东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毛兰群教授、清华大学帅志刚教授、武汉大学李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曲大辉教授等7位专家作精彩的大会报告。会议安排了四个分会场共126场报告,包含18场主旨报告,还有68份学术墙报在会议期间进行了展讲和交流。来自8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相关企业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约490余人,从不同层面,以多种方式把聚集发光及聚集体科学领域中最新成果、最前沿技术及其发展趋势呈现给每位与会代表。

经过专家评审,本次会议共有10位参会代表获得了“优秀墙报奖”殊荣。

唐本忠院士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分子聚集发光领域的华人学者是一个团结的、有核心的大家庭,青年科研人员应该珍惜机遇,投身科研,在分子聚集发光及聚集体科学领域作出更多、更好、更有意义的探索,并分享了自己在聚集体科学领域的一些科学思考和研究哲学,最后祝贺会议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1-04-1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