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水热反应釜专项培训

稿件来源:实验室与装备处   |作者:李晨晨   |摄影:李晨晨   |编辑:亦枫   |浏览量:1403

李晨晨

水热实验是合成高性能纳米材料的常见实验之一。由于涉及到高温高压,所以进行水热实验时如果不注意仪器状态与操作规范,将带来一定的危险性。前期调研中发现,我校使用水热反应物人数多、各类反应体系复杂,但相关实验、操作过程却不尽规范,为此,学校邀请了清华大学化工系杜奕老师为我校师生开展水热反应釜标准操作程序专项培训。培训由安全办主办,化工学院承办,通过钉钉群直播的方式于4月8日下午在线上展开。

培训开始后,杜奕对我校水热反应釜使用现状的前期调研进行了分析,指出了需要特别关注的环节。她通过事故树法分析真实案例,说明了一个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根本原因都有哪些,并特别强调实际操作人员应如何判断各类安全隐患。她还分享了清华大学化工系的《水热釜标准操作程序》,使大家对水热实验规范操作有了更系统、全面的了解。随后,她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交流,并一一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整个培训理论梳理与实操讲解相结合,案例警示与规范引导相呼应,获得好评的同时也启发了广大师生关于实验安全的思考。化工学院老师表示,本次水热反应釜培训收获颇多,一些平时容易忽视的事项得到明确,希望今后还能举行这类实用性、针对性很强的培训。理学院学生表示,培训中学到了很多有关水热实验的知识,提升了安全意识,也使自己认识到实验安全隐患并不只存在于课件上,更存在于我们身边。

发布时间:2021-04-1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