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游·中国行”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动画短视频大赛在华理拉开帷幕

稿件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王晶瑜   |摄影:王晶瑜   |编辑:   |浏览量:986

王晶瑜

唤醒中国现代化崛起的记忆,激活中国传统文化原有的生命力,传统文化和现代媒介的跨界演绎,让传统文化更“潮”更“时尚”。4月10日上午,“逍遥游·中国行”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动画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世博会博物馆副馆长郁镇宇、上汽集团设计中心全球执行总监邵景峰、我校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赵菡,以及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江南大学等国内24所高校的设计专业、动画专业的教师代表及我校学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院长丁伟主持。启动仪式通过B站、视频号、照片直播等方式,向全国参与该赛事的高校同步直播。

郁镇宇在致辞中表示,迪拜世博会将于2021年10月正式开幕,中国馆将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窗口、增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本次大赛希望以动画短视频为媒介,让中国传统文化更具国际传播力,让年轻学生更加广泛地参与到世博会中国馆的展示当中。对此,他提出了3点建议:一是要站在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让动画短视频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二是要以活泼有趣的形式,打造大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动画短视频作品;三是要加强对优秀人才的培养,让中国传播队伍日益壮大。最后,他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为了让大赛评审更加公平、专业,大赛组建了评审委员会,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教授,同济大学副校长、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胡洁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晓红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丁伟院长,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陈果总经理,上汽集团公共关系部管熠中总经理,上汽集团设计中心全球执行总监邵景峰等9位国内顶级的学术、传播、汽车设计专家组成。届时,评审委员会将对参赛作品作出专业评审与解读,并进一步指导优秀作品以更好的姿态走进迪拜世博会。胡洁教授代表评审委员会进行“云”致辞,号召设计爱好者们积极投稿,传播中国文化,展现中国精神。

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传媒系系主任蒋正清代表指导教师发言。他表示,一定全力做好比赛的组织工作,充分动员同学们抓住机会积极参赛,同时全程做好设计指导工作,通过比赛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邵景峰表示,上汽集团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代表,勇于在新时代大胆创新转型,积极整合优质资源,以年轻人易于沟通的短视频为载体和牵引,在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传播中国制造的声音、讲好中国设计的故事。

从自身经历出发,邵景峰分享了上汽设计团队如何将中国文化融入汽车设计,如何将年轻人喜爱的漫画和动画短视频等形式融入汽车设计、品牌塑造、对外沟通等过程,着重强调了新时代下沟通的重要性。他表示,出行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汽车产业更是被视为国家制造业整体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的象征。因此,本次大赛旨在以动画短视频为媒介,通过展示古往今来中国出行方式的演变,在世博会的这个平台上,以全球年轻人都容易接受的方式,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及中国汽车产业的丰硕成果。

在线上线下所有观众的见证下,郁镇宇、邵景峰、赵菡、丁伟,以及参赛高校师生代表共同为大赛点亮了启动装置。

据了解,“逍遥游·中国行”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动画短视频大赛由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组委会、世博会基金会、世博会博物馆指导,上汽集团主办,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等7所高校承办。本届大赛整体赛程将由3月持续到9月,面向全国高校师生、短视频爱好者、设计公司等征集作品。所有参赛作品均可以通过大赛官方网站提交,作品的形式可以是设计图或创意动画,需配以相关的说明文字等。

本届大赛设立多个奖项,入围大赛的优秀动画短视频作品,将在世博会期间,在中国馆企业展区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同时,优秀的原创作品也将有机会通过线上渠道向全球展示中国的文化、创意、想象力与活力。


发布时间:2021-04-1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