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举行党史学习报告会

徐明应邀作“初心之地: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辅导报告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摄影:莫辉 李强   |编辑:丑远芳   |浏览量:2160

莫辉 李强党委宣传部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月9日下午,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特邀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作“初心之地: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主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杜慧芳主持报告会并发表讲话。

徐明作专题辅导报告

徐明长期致力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研究,是中共一大纪念馆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对建党初期党的历史有深厚的了解。报告中,徐明以“中共一大:开天辟地大事变”“中共二大:打倒军阀,除列强”“中共四大:形成群众党的开始”为线索,带领大家重温了建党的光辉历程。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始发地,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上海,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徐明运用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史料,从早期共产党人创建组织、创办理论刊物、出版理论著作、开展工人运动等谈起,将中国共产党孕育和初创时期的历史进程和发展脉络娓娓道来。他提出,中共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二大提出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四大提出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强调了党的组织建设,3次全国代表大会面对不同挑战,解决不同问题,完成不同使命,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和中国革命的前途产生深远的影响。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牢牢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要义和关键所在,顽强奋斗,不断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出色业绩。

徐汇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主会场

杜慧芳主持报告会并发表讲话

杜慧芳总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徐明副馆长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成长起来的艰辛历程,深切领悟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为民的初心使命。

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就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杜慧芳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党史教育“正当其时”。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非凡历史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深刻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统筹谋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各二级党组织要完善本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好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会等活动,特别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高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要加强督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各二级党组织要着眼于学校“十四五”开局起步、迎接学校70周年校庆的重要时间节点,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以学促干,学干结合。学校将对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督促指导。

近700名师生参加党史学习报告会

校领导、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机关干部,以及辅导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近700人,分别在徐汇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主会场和奉贤校区敬贤堂分会场参加了学习。

发布时间:2021-04-1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