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怎样参与今年“十一”揭幕的迪拜世博会?灯笼形中国馆可能也有你的短视频点亮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徐瑞哲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299

因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2020年迪拜世博会已延期一年,定于2021年10月1日开始,至2022年3月31日结束,为期半年之久。

十年前在家门口参观过上海世博会的中国观众,如何参与这场采用从线上到线下混合模式举办的世界级大展会?也许,你的短视频可以有机会。

4月10日,“逍遥游·中国行”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动画短视频大赛在华东理工大学启动,向全国参与赛事的高校同步直播,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江南大学等国内24所高校的设计专业、动画专业师生正跃跃欲试。

根据迪拜世博会声明,这届世博期待着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万游客,预计还有数百万人将参加虚拟世博会,“虚拟博览会将接触因距离或特殊情况而无法参加的观众,扩大博览会的数字和物理范围。”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大地标,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的主题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名为“华夏之光”的中国馆建筑,外观取用中国传统大红灯笼造型,代表光明、团圆、吉祥和幸福。

世博会博物馆副馆长郁镇宇表示,中国馆将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窗口、增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大赛希望能够以动画短视频为媒介,让中国传统文化更具国际化传播,让年轻学生更加广泛地参与世博会中国馆的展示。”

据悉,中国馆将突出展示中国在信息、科技、交通等领域的创新科技成果,“天眼”FAST、北斗卫星、5G技术、人工智能等作为核心展项将首次在世博会中国馆展出,高铁模拟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等也将通过创新形式演绎“智慧出行”。

作为评审委员会一员,上汽集团设计中心全球执行总监邵景峰从自身经历出发,现场分享了上汽如何将中国文化融入汽车设计、如何将动画短视频融入设计发布会。他表示,出行的交通工具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汽车产业更是被看作是国家制造业整体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的象征。因此,大赛旨在以动画短视频为媒介,通过展示古往今来中国出行方式的演变,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及中国现代化崛起的丰硕成果。

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动画短视频大赛由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组委会、世博会基金会、世博会博物馆指导,上汽集团主办,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等7校承办。整体赛程将延续到9月,面向全国高校师生、短视频爱好者、设计公司征集作品。所有参赛作品都可以通过大赛官方网站提交,作品的形式可以是设计图或创意动画,需配以相关说明文字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教授等专家评委,将对所有作品做出专业评审与解读。

大赛设立多个奖项,入围大赛的优秀动画短视频作品,将在世博会期间在中国馆企业展区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同时,优秀原创作品也有机会在线上渠道向全球展示中国的文化、创意、想象力与活力。

原文来源: 上观新闻  |  发表时间:2021-04-10  | 作者:徐瑞哲
原文链接: 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357422.htm?t=1618046288500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