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杜伦大学郑冰寒副教授来校作专题讲座

稿件来源:外语学院   |作者:林悦悦   |摄影:饶小飞   |编辑:   |浏览量:516

饶小飞

4月6日,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英国杜伦大学现代语言与文化学院郑冰寒副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译者的眼睛:口笔译的认知与行为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

郑冰寒向与会师生展示了自己带领科研团队开展口笔译过程中实验实证研究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并重点介绍了其团队最新的研究进展:即采用眼动法和神经影像学,借助尖端前沿的科学测试仪器开展双语处理与双语转换层面的研究。郑冰寒主要介绍了眼动法的理论基础、研究所需的设备以及数据分析方法,并围绕其在口笔译过程研究中的具体应用、实验设计、数据收集等展开详细介绍。他图文并茂地展示了眼动法在不同阅读目的比较研究、隐喻视译过程、翻译与查询、口译笔记和字幕翻译等方面的实证研究,也指出了眼动研究存在的局限以及目前所面临的挑战。

讲座由我校外国语学院饶小飞主持,我校及其他高校200多位师生参加了讲座,并就所关注的翻译领域的问题与郑冰寒进行了热烈探讨。

发布时间:2021-04-0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