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社会学院融合师生教育实践多渠道支持寻甸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社会学院   |作者:社会学院   |摄影:社会学院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938

社会学院

近日,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一行9人再赴云南省寻甸县,为700余名乡村干部和青年带头人进行专业授课,开展新一轮促进社会建设支持乡村振兴工作。


专业助力,从理论到实践的长久智力支持

4月初,寻甸县的大礼堂里又出现了我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熟悉的专家身影。这一次他们带来的是为期两天的关于社会建设城乡治理的先进理念,来自寻甸县各个村镇的700余名村干部和青年带头人共同学习了关于社会建设、社会组织、社区治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参加这次授课的教师,有被聘为寻甸县乡村振兴智库的专家、也有已10余次在寻甸县开展工作的学者,还有曾在寻甸县挂职的干部。学员与老师们互诉友情、讨论问题,这种熟悉的场景在寻甸县已经出现了很多次。

在本次授课和调研中,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不仅传播讲述了相关理论,还与寻甸县相关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根据乡村振兴的要求,结合寻甸县的实际情况,学院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开展面向中小学教育的社会工作支持相关服务和面向乡村的社工服务站相关工作,持续将社会建设实践探索向纵深领域推进。这也是学院早已拟定的年度重点工作之一。‍


教育实践,从支持奉献到师生自身的教育成长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一直以“国情、实证、介入”为办学宗旨,激励广大师生投身祖国的建设,积极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学院将定点帮扶工作作为广大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厚植师生爱国情怀、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将自身成长融入国家发展的大舞台,激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帮扶寻甸的活动中。多年来,学院先后组织近百人次师生赴寻甸县开展调研实践,在寻甸县的河口镇、塘子街道、鸡街镇等设立社工服务基地,连续选派3批共20余名研究生以每批4至6个月的服务时长在基地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参加服务的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在服务中切实感受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到了人民的深情,深入了解了国情,不但在学术方面取得了成果,更重要的是,将自己的专业运用到服务过程中,使命感和荣誉感倍增。

寻甸县具有悠久的革命历史,红军长征途中两次经过寻甸。在本次开展工作过程中,授课教师专程到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满怀情感,从脱贫到振兴的一路相随

长期以来,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积极投身到学校定点帮扶寻甸县的工作中,以专业授课、人员培训、社工服务等多种理论和实践方式对寻甸县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工作进行帮扶,为寻甸县的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早在2017年,学院就与寻甸县签订了社会建设与乡村振兴研究实践基地,与寻甸县结下了深厚的友谊。4年多来,学院的众多专家、教授多次赴寻甸考察对接,10名专家受聘寻甸乡村振兴战略智库专家。此外,学院还在寻甸县设立了多个社工服务基地,为乡村社会建设扶智助力。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将继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城乡社会治理、乡村教育发展、社会心理建设等多方面持续发力,出实招、见实效,倾心打造专业助力城乡社会发展的品牌。

发布时间:2021-04-0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