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颂忠魂传精神 上海各界人士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许婧   |摄影: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编辑:   |浏览量:530

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期间,在党的诞生地上海,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祭扫等各种方式缅怀先烈。

4日,清明节当天,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联合全市各区烈士纪念设施,共同开展“我们来看望您”缅怀先烈活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包括龙华烈士陵园在内的全市75家烈士纪念设施,一起向革命先烈致以敬意与哀思。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系上海首次举办。活动还以线上直播等方式,让更多的观众通过网络对英烈表达缅怀之情,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

在本次活动主会场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庄重而肃穆缅怀曲声中,100位祭扫人员手捧菊花从四面八方,朝着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正中央——铺有“100”字样的红色花海缓缓走去。随着100位祭扫人员将菊花嵌入红色花海之中,礼兵点燃英雄圣火,全体人员肃立,向革命烈士三鞠躬,随后以齐声诵读英烈名字的方式,向英烈表达深切追思。

“已拚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在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主会场现场,恽代英烈士的后人恽梅女士,还饱含深情地诵读了恽代英烈士写的《狱中诗》。

当日,100位祭扫人员还相继前往烈士墓区。戴着白手套,手握白毛巾的他们,俯下身子,认真细心地擦拭墓碑。“每一次对英烈的缅怀,都是一次庄严的洗礼。”祭扫人员纷纷表示,不仅要记住这些英烈的姓名,还要学习英烈事迹、铭记英烈功勋、弘扬英烈精神。

“直播祭扫方式让观众通过网络对英烈表达感念之情,也将线下瞻仰与线上祭扫相结合,利用新媒体、新技术讲好红色故事、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继续弘扬共产党人用信仰坚守初心、用生命践行使命的牺牲奋斗精神。同时,也是为了在全市继续营造尊崇英雄、学习英烈红色精神的良好氛围。

清明期间,沪上高校大学生也纷纷开展祭奠英烈系列活动。4月3日清晨,华东理工大学在奉贤校区组织“清明祭英烈”升国旗仪式。由退伍大学生组成的国旗护卫队、各学院学生代表、教师代表等一同参加活动。

仪式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开始,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场师生行注目礼,表达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崇高敬意。国歌唱毕,全场肃立默哀,深切悼念和缅怀逝去的革命先烈。中德工学院2020级学生代表王子傲诵读《英雄祭》,在场师生以诗词寄托无限哀思,深切悼念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该校化学学院师生党员还前往龙华烈士陵园,参观了纪念馆、纪念碑、无名烈士陵,并向革命先烈默哀鞠躬、敬献鲜花。

东华大学30多名大学生党员3日冒雨来到松江烈士陵园,缓步走向革命烈士纪念碑并进献花圈。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全体学生向为新中国成立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默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这八个字,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英雄的丰碑昂扬屹立,为新中国成立牺牲的革命先烈事迹激励着我们青年学子勇担使命,不断前行。”东华大学英语专业学生申潇晗说。

清明节前夕,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二支队驻崇官兵来到崇明区革命烈士纪念馆,组织开展祭奠活动。伴随着庄严肃穆的《献花圈进行曲》,四名官兵迈着沉重的步伐,满怀深情地敬献花篮,其余官兵手捧白菊,行至纪念碑下瞻仰一圈,而后将花轻轻放在碑台上,集体脱帽、鞠躬默哀,向革命烈士表达无限追思和崇高敬意。

祭奠活动中,全体官兵面向党旗高举右拳,宣读入党誓词、探寻红色初心,声声誓言嘹亮铿锵,久久回荡在纪念广场上,不仅表达出人人争做党员站排头、打头阵,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还更是对革命英烈的一种告慰。

“如果没有革命英烈的牺牲奉献,就不会有当下我们这么幸福美好的生活!”参加此次祭扫活动的执勤三中队战士陈曦感慨道,“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一定会好好接过先辈们手中的钢枪,用赤胆忠诚扛起如山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华东理工大学在奉贤校区组织“清明祭英烈”升国旗仪式。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上海奉贤公安分局也在奉贤公安英烈广场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祭扫活动现场,民警代表以默哀、敬献鲜花、重温入警誓词等形式表达对公安英烈的追思之情。民警们面对公安英烈,重温入警誓词,牢记初心使命,告慰前辈英灵。

参与祭扫活动的民警表示,要开展好党史教育、英模教育,坚守初心使命,努力干事创业,以更好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奉贤公安将牢记使命、高擎警旗、奋勇前行,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奋勇拼搏,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原文来源: 中国新闻网  |  发表时间:2021-04-04  | 作者:许婧
原文链接: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447865.shtml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