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习研会举办“光辉的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戎思淼   |摄影:林中建 庞祎晔   |编辑:   |浏览量:1740

林中建 庞祎晔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1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以下简称“习研会”)在研究生楼806会议室举办“光辉的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社团指导教师、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部长钱嫦萍,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国民,与全体习研会成员参加研讨。习研会副会长申文文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上,钱嫦萍首先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讲话。她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体研究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当前的重要任务,我校习研会作为上海首个设立‍的同类型理论性社团,应当积极担负起带领全校研究生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任务,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钱嫦萍解读了学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的相关规定,强调了习研会要在规范管理、发挥作用和创先争优上下功夫。

随后,徐国民从党史专业的角度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理论指导。他强调,党史学习教育必须牢牢把握三个关键问题。一是要充分认清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背景,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入手,要巩固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开辟未来的智慧和力量,党史学习教育是永葆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法宝。二是要牢牢把握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和主线,学习党史就是要让广大同学从党史中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历史中深刻体会党带领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历史定力,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学习党史必须做到联系实际,要将党史学习同研究生当下的科研实践相结合,要站在面向未来的视角认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要引导广大研究生把握好个人发展与强国梦想的辩证关系,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的有机结合。

习研会会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胡博成汇报了习研会近期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并带领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上,各位会员就如何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开展了深入讨论,并结合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做了具体部署,落实责任分工,充分发挥社团的专业优势,带动全体研究生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度,扩大活动影响力,增强党史学习的实际效果。‍

发布时间:2021-04-0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