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双百计划”专家组走访我校

稿件来源:机动学院   |作者:机动学院   |摄影:机动学院   |编辑:   |浏览量:1231

机动学院机动学院

3月27日,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推选2020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以下简称“双百计划”)典型案例的工作安排,由西北大学副校长赖绍聪、山东理工大学科研处处长葛文庆、超星集团副总裁孙武、学堂在线教学服务中心商务总监王丹丹、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吴一鸣等组成的“双百计划”专家组一行5人,对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基于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大学生多维度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提名案例进行现场走访考察。我校副校长朱为宏出席走访见面会。

朱为宏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几年校企合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工程教育和实践教学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华东理工大学作为理工特色的985平台建设高校,一贯高度重视实习实践教学,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实习教学管理工作,助推校企协同育人。“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森松压力容器有限公司”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是我校最早成立的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之一。中心自成立之日起,在校企人才培养、校企协同创新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为提升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工程实践水平、培养适应行业企业需求的工程领军人才作出了贡献。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张显程从发展历程、学科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发展愿景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情况。赖绍聪向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颁发了提名案例证书。项目负责人、动力工程及过程机械系主任陈建钧进行了案例汇报。随后,华东理工大学与南京科尔克挤出装备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和实习基地协议。

会后,专家组实地考察走访了承压系统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观看了中英学生创新项目的成果海报,并与机动学院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组对华东理工大学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该案例基于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在校企合作上做了大量实践工作,成绩显著,影响力大,探索了新型校企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实现了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双赢。专家组就进一步做好案例成果提炼和案例推广等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9年首次发起“双百计划”,旨在通过构建贯穿全年的校企“双走访”交流机制,遴选百家典型企业和百所典型高校,进行走访和交流,并在高博会上进行典型案例的集中展示,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推广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交流、深化和复制成功经验,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

森松集团(中国)、上海森永工程设备有限公司、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大隆机器厂有限公司、连云港中远海运特种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南京科尔克挤出装备有限公司、上海华理安全装备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共同出席了走访活动。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张先梅,机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倩、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责任教授周邵萍、动力工程及过程机械系副主任黄毓晖等一同参加走访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1-04-0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