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首届MSW案例大赛并获一等奖

稿件来源:社会学院   |作者:梁昆   |摄影:梁昆   |编辑:   |浏览量:1498

梁昆

3月28日,由我校承办的首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云端举行,历时近半年的大赛正式落下帷幕。全国MSW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马凤芝教授,我校研究生院院长龚学庆教授,全国MSW教指委委员丁建定教授、方青教授、高万红教授、黄晨熹教授、刘夏蓓教授、解丽霞教授、赵一红教授、邹学银教授,以及全国MSW教指委委员、我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案例团队颁奖。颁奖典礼由全国MSW教指委秘书长刘能教授主持。

‍首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由全国MSW教指委主办,我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MSW教育中心承办,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协办。大赛自去年9月份启动以来,先后进行了三轮比赛:第一轮初赛采用“通讯评选”的方式,邀请各培养单位推荐的评审专家,评选出百强案例;第二轮复赛同样采用“通讯评选”的方式,邀请全国MSW教指委委员担任评审专家,评选出三十强案例;第三轮决赛采用“线上问辩”的方式,邀请全国MSW教指委委员担任评审专家,评选出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大赛共吸引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97家培养单位的210个参赛团队、634名参赛队员和206位指导教师报名参赛,参赛案例围绕社会工作领域的实际问题,聚焦疫情防控和精准扶贫等众多议题,涉及儿童、青少年、老年、妇女、残疾人、家庭、社区、司法、优抚安置、社会救助、学校、医务,以及企业等社会工作的诸多领域。经过三轮激烈角逐,“橙希:循证取向下的癌患家属照顾者生活希望计划”等10个案例荣获一等奖,“‘襄亲襄爱’——线上居家亲子抗疫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等10个案例获评二等奖,“‘馨家园’社区营造计划——以‘老年人小组’为社区骨干的营造尝试与服务”等12个案例获评三等奖。

龚学庆在致辞中指出,在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新时代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举办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积极引导我国MSW研究生关注社会工作领域的实际问题,提升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恰逢其时、正当其势。华东理工大学将以承办此次案例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的MSW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探索“教学-研究-实践”三位一体的案例教学模式,不断提升MSW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马凤芝代表全国MSW教指委致辞,对此次案例大赛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肯定,并鼓励广大研究生努力提升应用意识和实践能力,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新需求。刘能代表全国MSW教指委感谢华东理工大学举办首次大赛,并颁发感谢状。

据悉,我校是全国首批MSW专业学位教育试点单位,自开办MSW教育以来,一直高度重视案例教学和案例库建设,MSW教育水平和培育质量稳步提升。在此次大赛中,由朱眉华老师指导,MSW研究生舒启燕、金钊、丁晶、李函梦联合申报的“陇上少年成长营——甘南留守儿童正向成长营地辅导服务”案例荣获一等奖;由陈蓓丽老师指导,MSW研究生蒙佳、陈金凤、刘媛联合申报的“城镇低保家庭父母养育能力建设服务案例”入选百强案例。

发布时间:2021-04-0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