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利兹大学王斌华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线上讲座

稿件来源:外语学院   |作者:李淼   |摄影:王斌华   |编辑:   |浏览量:1146

王斌华

近日,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英国利兹大学翻译学中心主任、终身讲席教授王斌华于3月26日晚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走出去’进程中不可忽视翻译的作用——基于历史和现代重大事件的分析”的线上专题讲座。

王斌华教授提到,在近几年机器翻译技术提升的背景下,一些人开始质疑翻译的作用以及人在翻译中的作用。王斌华从中外交流中的诸多案例入题,从国家的对外交往、国际新闻和话语的传播、文化和学术交流三个方面分析了翻译在历史和现代的几个重大事件中的作用,并结合个人在翻译中的切身经历剖析了“走出去”进程中不可忽视的翻译(尤其是译者)的关键作用。王斌华指出,虽然目前机器翻译技术有了新的发展和进步,但是其背后懂翻译和技术的人的作用更关键,专业译者的作用不可忽视。我们要继续注重对专业翻译人才的培养,了解并驾驭好机器翻译这项技术。

讲座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研究所所长王建国教授主持。我校及其他高校近300位师生参加了讲座,并就所关注的翻译领域的问题与王斌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发布时间:2021-04-0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