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百年规划 解初心使命

【通海讲堂】“艺术党课”讲述上海百年规划历史

稿件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王晶瑜   |摄影:艺术学院   |编辑:   |浏览量:687

艺术学院

3月26日,第六十四期“通海讲堂”暨第十七期“艺术党课”邀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侯丽作了主题为“从历史畅想未来:规划上海百年”的讲座。艺术学院100余名师生党员聆听讲座,副院长汪军担任主持。

讲座伊始,侯丽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上海城市规划的百年变迁,从历史的角度,将上海的故事娓娓道来。从一张张老旧照片中,侯丽在历史跨度中提取脉络、凝练案例,详细阐述了自开埠以来上海的快速发展。

讲到城市规划的目的时,侯丽强调了经济、社会之间的平衡状态。她表示,通过理性规划的力量,对土地的使用、物质的建设进行合理安排,满足人民的基本需要、塑造更美好的城市。她以陆家嘴引领的浦东开发、世博地块开发等为例,向大家阐述了当年规划的前瞻性——寻找一个城市中有潜力的地区,通过基础设计的布局、城市设计、功能安排,使得它充分发挥潜能,达到为城市战略部署发展服务的目标。

“上海在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之路上仍有挑战,如何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如何让上海成为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仍需大家的思考与努力!”讲座最后,侯丽鼓励同学们多多了解上海的城市规划与发展理念,把握人民城市建设努力方向,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

随后,汪军为侯丽颁发纪念证书,感谢她为同学们讲授精彩内容,引领思想、启迪智慧、温润心灵。

作为一名“00后”,2020级入党积极分子赵欣熠动容于现在的家国幸福,更感动于繁华背后无数革命者、拼搏者的奋斗史,“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历史的昨天,就是我们油然而生的家国情怀!”风景园林专业2019级发展对象梁之同表示:“此次艺术党课生动讲述了百年来上海城市规划的演变,为我们展现出了上海市独特的城市魅力与内涵,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上海城市规划的温暖。党课和专业课的融合,真的太生动有意思了!”

发布时间:2021-03-2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