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术交流讲座

稿件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于滢   |摄影:马院   |编辑:   |浏览量:929

马院

3月19日下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汪行福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带来题为“两种自由——马克思政治哲学的基础和哲学反思”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邱卫东主持。

汪行福介绍了“两种自由的概念”。他表示塞亚·柏林将自由分为消极自由和积极自由,其中积极自由是一个人有能力或意愿去做什么(free to),消极自由可以理解为不受干预做事情(free from);哈贝马斯认为生产自动化和先进技术的发展成就代表的是人类在认知和支配自然的成就,并不代表人与人之间的平等、非强制、和平等交往关系的合理化,据此,哈贝马斯区分了认知自由和实践自由。汪行福指出,从康德到马克思,都把人类知识和行动区分为既相互联系,但不能相互还原的两个方面,前者的成就是认知和生产自由,后者的成就是实践和政治自由。构建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需要回到它的阿基米德点,即自由。汪行福坚持以自由为阿基米德点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2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