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流本科建设进行时】学校新增三个新专业,凸显智能转型人才培养内涵

稿件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田   |摄影:   |编辑:亦枫   |浏览量:8472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上报的“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三个专业获批。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掌握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领域中的基础理论、人文素养及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知识,能够在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和控制工程等智能制造交叉领域内,从事设计开发、科研教学、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新时代高水平创新型复合工程技术人才。

“人工智能”专业致力于培养系统掌握人工智能基本理论与方法,以人工智能方法与技术,借助计算机去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能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其管理部门从事机器感知与模式识别、智能信息处理与理解、知识工程等领域的技术设计、开发和工程管理等相关工作,具有扎实基础理论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机器人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系统掌握机器人工程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以机器人科技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为基础,扎实掌握机器人运动控制、机器人传感、人机智能交互等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在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与时俱进,在机器人行业相关领域从事关键技术研究、工程设计、整机开发、系统集成应用与维护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科技人才。

近年来,学校依据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智能产业的需求,面向未来发展方向,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和“化工过程机械”等优势学科,积极开展专业的智能化升级转型工作,打造凸显优势学科特色的新工科专业,探索与实践多主体参与、多学科融合的协同培养新模式,积极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体系。上述三个新专业的申报与获批,是学校面向经济社会新发展、科技产业新变革,坚持需求导向,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要的重要举措。


发布时间:2021-03-0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