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学生寒假返乡开展各类社会实践

稿件来源:社会学院   |作者:姜忱   |摄影:姜忱   |编辑:亦枫   |浏览量:887

姜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如期开展了“学‘四史’迎建党百年,担使命展青春作为”2021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计60支团队,144位学生前往上海、河南、安徽等十余个省份,围绕五大主题,采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寒假社会实践,用脚步丈量祖国、用行动开拓视野、用实践勇担责任。

社会学院各实践团队运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对具有地区特色的红色文旅地点进行调研寻访,覆盖江苏、河南、上海、河北等地区。“走进古都河南,体悟中华文明”团队以中原博物馆为载体,开展文明探索活动,致力于通过参观、走访、体验文化遗产,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并借助新科技新媒体传承弘扬历久弥新的中华文化。“初心之旅”团队,则致力于通过对红色故事的征集,再创作与推广,打造线上红色文化生态博物馆。

“智守星辉”团队,立足上海城市现状,创新性地探索在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大背景下,智慧养老模式推广的可能性与限度。作为一支由大一新生组成的实践团队,在短短的一学期中,他们已经培育起了对社区治理的浓厚兴趣,在实践过程中,他们运用问卷、访谈等方法,对上海十余个小区进行调研,了解社区智慧养老的现状以及老年人对于智慧养老的需求,反思社区智慧养老的问题,以期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学院学子深入基层,寻访劳动楷模,发现平凡中的不凡。“步步入微”团队,以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基层劳动者故事为蓝图,运用视听APP、微信公众号、网络短文等多样化新媒体的方式,对劳动精神进行传播,让更多的受众,在一个又一个简短的故事里,寻得劳动的真谛,在共鸣中激发向上的力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多支实践团队,围绕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主题,为新征程出谋划策。其中,“建设美丽村居,助推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以上海市奉贤区柘林镇海湾村、南胜村等村居为样本,通过实地调研和深度访谈,分析各地乡村在中央规划和帮助下,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等方面具体采取了哪些举措,总结乡村振兴的所获成果、优势经验、存在问题和未来发展方面,探索乡村振兴优化途径和长效发展道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本次社会实践中,有超过40个团队,84名同学,投身到返校宣讲中。他们以宣讲、座谈、海报等宣传方式,传播华理的办学理念、学科特色和校园文化。“境高志远”宣讲团的成员,回到了母校上海市大境中学,开展学校招生政策、专业信息、助学贷款和奖助学金等国家资助政策的宣讲;同时分享自身的学习经验,总结成长感悟。

长期以来,社会学院一直倡导知行合一,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发挥专业特长,运用多种形式展示成果,扩大实践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1-03-0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