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社会发展,畅谈美好未来

新学期伊始,学校组织两场研究生代表座谈会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戎思淼   |摄影:庞祎晔   |编辑:   |浏览量:1696

庞祎晔

为了解新学期研究生思想动态,2月26日下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研究生楼806室分别针对寒假留校学研究生和返校研究生,召开两场新学期座谈会。来自各个学院的24名研究生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交流自己在寒假里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感。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许多研究生在寒假中积极参与研工部组织的“开卷有‘理’”28天读书打卡活动,认真阅读党史书籍,学习党史知识,了解百年征程。同学们在假期中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纷纷走进革命纪念馆、参观主题展览、走访革命纪念地,自主学习党史。此外,座谈会上,同学们还积极为学校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出谋划策,争取以优异成绩和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座谈会上,同学们谈的最多的是前一天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来自商学院的博士生潘飞全程观看了表彰大会的实况转播,他在发言中提到,在了解了英模们脱贫攻坚背后的先进事迹后,被这些扶贫英雄深深感动。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万众一心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共同攻克难题迎接挑战,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下,脱贫攻坚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贫困地区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值得每一个中国人为祖国感到自豪,为我国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感到骄傲。

从脱贫攻坚谈到家乡变化,与会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近几年家乡旧貌换新颜的感慨。机动学院博士生李晟同学家住在山西太原,今年他离校返乡当天恰逢上海地铁15号线正式开通,而到了太原的他惊喜发现太原地铁1号线也已经开通,轨交建设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让他感慨这次回家真的实现了“从校门口到家门口全程地铁”的梦想旅程。来自药学院的陈玉策来自安徽池州,他谈到近年来乡镇街道焕然一新,沿街商铺牌匾整齐划一,乡容乡貌极大改善,困扰农村多年的“厕所问题”得到革命性解决,让很多农村乡亲们成为环境改善、生活便捷的得益者。

因部分地区疫情影响和科研进展的需要,今年有634名研究生留校过年,他们在校园里充分感受到了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关怀。来自社会学院的陈昌军同学这个假期充分利用宝贵时间推进科研进展,取得了很好的科研成果。理学院的胡帆在发言中提到了寒假期间学校、学院、导师十分关心他们的留校生活,组织留校同学一起包饺子、剪福字、写春联、师生一起拍全家福,与家长连线、给导师拜年,在学校的春节过得比在家里还要有年味。

广大同学在假期时刻关注着国内外时事与疫情发展。过去的一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秉承着“人民至上”的理念,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取得了新冠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这充分证明了党的坚强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然而,放眼世界,全球各国尤其是西方一些国家疫情还很严重,新冠疫情对人类健康的威胁不容小视。与会同学纷纷谈到了关于新冠疫苗研发和我国对外医疗援助对全球抗击疫情的意义和价值。座谈中,同学们切身地感受到了疫情给国际间科研合作交流、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带来冲击,但大家一致表示,这次新冠疫情是挑战更是机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更应该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竞争力和综合实力,铆足干劲,学真本领,为祖国发展和人类健康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同学们还分享了新春佳节家人团聚的喜悦、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期许,对新学期自身科研学习的计划等等。同学们在分享所思所想的同时,也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不仅体现了新时代研究生理性的思考,更反映了大家对于国家和社会热点问题的独到见解。与会同学纷纷表示,这个充实的假期,让他们得到了锻炼、增长了才干、收获了成长。


发布时间:2021-03-0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