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危局 勇担使命 谋求变革与超越

学校召开2021年春季务虚会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清墨   |摄影:莫辉 傅俊   |编辑:亦枫   |浏览量:4142

莫辉 傅俊

2月27日,围绕“十四五”开局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契机,华东理工大学召开了以“危机 使命 变革 超越”为主题的2021年春季务虚会,聚焦研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谋划学校未来发展。校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处、直属单位、各学院负责同志与会,校党委书记杜慧芳、校长轩福贞分别主持会议并讲话。

轩福贞以“危机、使命、变革与超越——对学校发展新阶段的思考”为题作主旨报告,从“邂逅百年未有之变的危机”“担负百年奋斗目标的使命”“新发展阶段:变革与超越”等三个层面,全面阐述对学校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以及发展战略、转型变革路线的思考。

轩福贞从产业结构之变、人口结构之变、科技发展之变以及高等教育普及化之变等方面,系统分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学校新发展阶段带来的新挑战。他指出,作为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化工领域重点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缘“化”而立,依“化”而强,近年来的“双一流”建设成效斐然。而今谋“化”未来,在实现党中央绘就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宏伟蓝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科技强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等国家战略的过程中,学校应该勇于担负更多科技创新策源、培养面向未来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使命。

面对新发展阶段的困惑和挑战,学校需要“树立新目标、深化新内涵,谋划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建设特色鲜明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轩福贞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学校将以“强化统筹、优化结构、激发活力、内涵发展”为指导,变理念、优布局、调结构、变模式,通过编制更加先进、更加科学的学校新阶段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积极谋划新的重大任务和重点发展战略,着力构建治理新体系、打造学科新高峰、构筑发展新格局、塑造育人新模式,努力形成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研发型卓越工程人才培养高地。

总结时,轩福贞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学校新发展阶段的起步之年,准确识变局、找准新定位是学校面临的危机和使命。全校上下要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双一流”二期建设为抓手,秉持变革的勇气和魄力,发扬“三牛”精神,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积极构建新格局、规划新布局、聚焦谋破局,开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努力实现超越卓越的新发展目标。他要求,全校各二级单位要切实做到提高认识重贯彻、统筹协调聚合力、真抓实干见实效,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新时代、新阶段的答卷。

与会人员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对大会主旨报告的内容,分组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认为,此次务虚会召开恰逢其时,轩福贞关于学校新发展阶段思考的报告,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以史为鉴、以数据为证,从全球视角、历史维度、新时代的战略高度,分析了大学存在的价值和发展趋向,并结合社会发展和国家科技创新需求,科学谋划华理未来目标定位,令人耳目一新,振奋人心,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激情。

朱学栋、杜文莉、夏江雯、李剑、李德强等5位召集人,分别代表各小组,从不同角度对学校的未来发展规划、重点工作、面临的瓶颈难点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今天的务虚会,达到了加强学习、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团结奋进的目标,学校在未来一段时间,都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第一任务,以服务国家为第一使命,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坚定不移,继续奋斗。”杜慧芳以“改革创新,团结奋进”为主题发表讲话,带领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才培养工作、科技创新工作、党史学习教育等重要论述精神,并深入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关键问题,指出要为“十四五”发展做好组织、干部、人才保障,并对开学、换届、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杜慧芳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对教育工作提出的要求,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历史担当,承担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杜慧芳指出,在错综复杂的大变局中,要想求得生存,赢得发展,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改革创新、拓展办学格局是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必然选择。针对学校当前面临的关键问题,她从“拓展空间资源,树一流大学形象”“建立成本分担机制,共担发展责任”“优化师资结构,承担更大挑战”“布局新发展领域,服务国家战略”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杜慧芳指出,在拓展空间资源方面,“十三五”时期,学校已经完成徐汇校区的第一轮空间调整,整体交通情况、校容校貌都有很大变化,但在空间布局上与一流大学仍有差距。面向“十四五”,在学校总体布局上,徐汇校区将以修缮为主,奉贤校区要积极服务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积极融入奉贤新城建设,积极对接上海新型战略产业发展,积极新建楼宇。她希望各学院承担起办学主体责任,在科研合作、教育培训、实验中心等方面各展所长,充分发挥空间价值。为支持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将建立成本分担机制,鼓励各学院、各研究团队以财务分担的形式破解空间等发展难题,共担发展责任。在优化师资结构方面,在校级层面,要优化管理结构,压缩行政编制;在院级层面,要推行党政、教务管理岗合署办公,做到总体上理顺管理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效率。关于布局新发展领域,在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学校瞄准生物医药、生命健康等新兴领域,已经在奉贤校区筹建生物医药等创新平台,调整奉贤校区实验空间,建设动物实验中心,今年要完成建设任务。在基础研究方面,学校要发挥现有优势补上学科短板,结合工科特点,打造有华理特色的基础学科。

杜慧芳指出,面向“十四五”,学校必须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加强一流的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以一流党建引领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要从加强干部队伍政治建设、党性修养、能力建设等方面,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没有一流的教师,就培养不出一流的人才;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办不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杜慧芳指出,学校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教师队伍,要在加大教师培养引进力度、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改革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发力,尤其是要认真落实中央“破五唯”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科学制定方案,做好全体教师的思想工作,努力让评价考核成为促进学校发展、引领教师成长的动力。

围绕2021年春季新学期工作,杜慧芳强调,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组织好开学各项工作,关心师生思想动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好线上线下教学,确保校园平稳有序运行。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杜慧芳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践行“三牛”精神,惜时奋蹄、实干笃行,以接续奋斗、比学赶超的姿态,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上,受教育部委托,杜慧芳宣读了教育部党组的任免决定:任命朱为宏同志为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试用期一年)。

发布时间:2021-03-0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