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学院学子赴全国多省市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稿件来源:机动学院   |作者:机动学院   |摄影:机动学院   |编辑:亦枫   |浏览量:1108

机动学院机动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机动学院开展了“学‘四史’迎建党百年,担使命展青春作为”2021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共有100余支实践团队赴全国多个省份开展社会实践,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投身社会基层,了解国情民情,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迎接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

26支实践团队利用返乡契机,立足红色基因传承,开展走访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寻访革命故事人物、录制祝福和故事视频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月20日至1月26日,“初心使命”实践团分别在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事迹展馆、天津市南开区周恩来纪念馆、河南省信阳市商城县烈士陵园开展了为期六天的参观实践。通过对红色展馆和史料的参观学习,学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精神的洗礼。    

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院以“献礼建党百年,彰显青年初心”为主题开展了社会实践红色作品征集展示专项活动,依托班级团支部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祝福和故事视频征集,力争实现“建党百年”活动全覆盖,着力打通青年爱党爱国教育“最后一公里”。“初心传承使命在肩”“青春勇奋进”“我们为党送祝福”等实践团结合学院特色和专业特点录制《百年峥嵘,五星荣耀》《党的故事以及对党的祝福》《探访红军旧地——小源会议旧址》等10余个红色视频,在社会实践中进一步厚植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推广劳动教育,争做崇劳青年

18支实践团队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围绕“往社区走”战略,深入家乡基层开展支教、敬老、助残、公益劳动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公益、践行劳育。    

2月5日至2月10日,“墨梅”实践团奔赴四川省成都市的城市与乡村,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支教活动。实践团以杜荀鹤的《题弟侄书堂》为引,用诗中“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来激励孩子们珍惜光阴,尽可能多的学习知识来完善自己,争作祖国的栋梁。    

“战疫青年先锋”实践团成员响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筑牢防线不放松”号召,在志愿服务的数天中,深入社区,积极耐心地为居民讲解疫情防控的知识与注意事项;守路口,查车站,配合有关部门对往来人员、车辆和车站乘客进行必要的登记和体温的测量,协助车站管理人员做好防疫工作;到街头,向商家普及防疫知识,讲解政府的相关防疫政策。 


“乡约”华理情,感恩母校行

68支实践团队利用返乡契机,重回母校看望恩师,与学弟学妹交流学习经验、总结成长感悟、分享备考和报考志愿的心得体会。他们通过“线上+线下”宣讲、座谈、设摊咨询、发放资料等形式,吸引更多的优秀生源报考华东理工大学,积极传播华理精神,展现我校的优良学风。    

“师生重逢,回忆同窗”实践团利用寒假回乡的契机,重回母校重庆市梁平区红旗中学探望恩师,表达感恩之情,同时也作为华东理工大学资助宣传大使对华理的资助政策向学弟学妹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饮水思源,助力高考”实践团分成两批在上海市格致中学开展招生宣讲,一批对高一的新生们进行了上海高考“3+3”的选科指导,另一批则在生涯集市中摆出华东理工大学的“摊位”,详细解答学弟学妹们对于我校在学科优势、招生政策等多方面的疑惑。    

“我在这理等你”实践团连续两年回到家乡福建省南平市,在建瓯一中开展线上线下招生宣传工作。通过实践团的大力宣传和寒暑假连续性宣讲,华东理工大学在该校的影响力得以显著增强。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机动学院积极发挥实践育人作用,通过开展社会实践,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发布时间:2021-03-0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