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聆听

《青年报》亲身体会困难艰险 惟愿绘出无悔青春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昕璐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339

孙羽捷与村民交谈。本版图片均受访者提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让正身处农村扶贫一线的上海青年、扶贫干部感到热血沸腾,倍感振奋。

在现场

孙羽捷是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驻永安村第一书记,这名90后也曾是青年报报道过的“扶贫路上的上海青年”。距离同济大学2800公里的一个村子,是孙羽捷目前驻村工作的地方——云南省大理州诺邓镇永安村,这里曾是云龙县2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而云龙县也是同济大学对口接力帮扶了8年的地方。

如今,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总书记庄严宣告了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孙羽捷深深感到,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伟大来自平凡,我们都是脱贫攻坚道路上的一颗小石子。孙羽捷说,“我深切缅怀用生命书写历史,把自己的故事定格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的1800多位同志,只有亲身体会过才明白脱贫一线战场上的困难和艰险是难以想象的,他们的英雄事迹值得铭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孙羽捷说,他将继续保持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姿态,领会学习“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引领青年学子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而且要真正写在地里,那才是真本事!

华东理工大学挂职干部、昆明市寻甸县委常委、副县长董玉国如今也还在挂职期。在董玉国看来,身为扶贫干部,自己深感幸运和喜悦,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站在新起点,我唯有牢记使命嘱托,整装再出发,继续发挥校县桥梁作用,奋力推进高校定点帮扶,积极服务当地巩固脱贫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需要,更好推动当地融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助力伟大祖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绘出无悔的青春、永恒的青春!”董玉国说道。

在校园

复旦大学在读研究生、复旦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左宗正曾到宁夏西海固地区支教一年。对于脱贫攻坚,也有自己的深深感悟。上午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让他倍感激动。

“今年是建党百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阔舞台,大有可为,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接续奋斗,用实际行动巩固脱贫成果,树立志向参与到国家建设中,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左宗正说道。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尹佳雪是去年“知行杯”宁夏小组负责人。包括她在内一共8位宁夏籍的00后上财学子,因亲身调研而对“闽宁山海情”有了别样的牵挂和体悟。今年寒假,她再次来到闽宁镇,是故地重游的熟悉感。当今天聆听大会讲话时,尹佳雪对“989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这些数据尤为感动,“崇尚那些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英雄们之余,也激励着自己要自强不息学习先进。”作为一名财大学子,尹佳雪说,要始终谨记“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责任感与使命感,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感谢祖国,回馈社会!

原文来源: 青年报  |  发表时间:2021-02-26  | 作者:刘昕璐
原文链接: 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21-02/26/content_115817.html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