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学好中国革命历史,用青春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给百岁老战士回信鼓舞了青年一代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周胜洁 刘昕璐 刘晶晶 范彦萍   |摄影:   |编辑:   |浏览量:567

习近平总书记2月18日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强调多讲讲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更希望“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在上海,新四军老战士报告团走进了90后青年中,有青年为新四军老战士拍摄百集纪录片。上海各界青年在阅读了回信后,也深受鼓舞,深切感受到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好党史才能明初心和使命,才能更好地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带领青年一代

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

仔细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市市级机关团工委书记王剑感受到,回信对青年一代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提出了殷切期望。

市级机关先进青年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引领机关青年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是市级机关共青团长期坚持的一项任务。

近年来,各级团组织发挥市级机关离退休老同志集中的宝贵优势,积极邀请老同志与青年党团员结对、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带教、为新入职青年干部授课,开展了“口述历史”“忘年交”“阅读马拉松”等一系列党史学习活动,帮助机关青年更深刻地了解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更清晰地认识所处的时代方位和使命责任,在党史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王剑说,市级机关共青团将深入开展“老青结对共学党史”“青年干部跨百年党史党性教育”“在党的诞生地迎接建党百年主题团日”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机关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阅读了回信,中共静安区房管局团总支书记王晓莹内心也激动万分,有了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作为新时代团干部,我从小接受党的教育,学习党的光荣传统,传承党的优良作风,一直以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为党的事业发展而奋斗。”

在她看来,青年需要在新时代做好党革命故事的聆听者。这是因为党的故事最精彩,革命故事最动人。党的伟大事业和国家兴旺,都离不开一代代的奋斗者、建设者的心血。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对于中国共产党党员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新时代奋斗者在奋斗前行的路上,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着为民服务的方向不断前行。

“新时代我们也要做好党光荣传统的学习者。这是因为老一辈共产党员身上凝结着无数可贵品质与光荣传统,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传承,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投入我们的工作与生活。同时也要教育我们的儿女,学习可贵品质,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

王晓莹还表示,新时代更要做好党优良作风的传承者。党的优良作风是胜利的不二法宝。新时代的青年一代有信仰、敢于闯、肯担当。中华民族经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我们要从老一辈共产党员手中接棒,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努力。”

不仅做学习者

还要做声情并茂的传播者

2019年,上海市信产通信服务有限公司党务工作者杨涛参加了一场特别的活动——“‘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暨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定向南京路主题活动”,活动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和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共同策划,他追随红色革命先驱,重走解放荣耀之路,深感如今和平年代的幸福来之不易。

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杨涛感佩老战士们期颐之年仍然心系党和国家,只因他们心中始终抱着“只有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仰。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杨涛深感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认真做好自身党务宣传管理的本职工作,学习宣传贯彻“四史”,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接续学习、传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奉献青春!

“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展览与研究工作者施颖杰对此深有感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90后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者,他深感要把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及其早期组织领导下诞生与发展壮大的历史学深悟透,在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这片红色热土上讲好本土的多个“第一”。

“我们既是孜孜不倦的学习者,也是声情并茂的传播者。要将血脉相通的‘渔阳薪火’与‘铁军精神’注入自己的生命历程中。作为青年一代,更要向革命前辈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用我们的青春年华续写革命先驱的青春史诗,奋进新时代,争做新青年!”

回信中提到,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期颐之年仍心系党史宣传教育,这让上海市复旦初级中学团总支书记凌怡深感敬佩。作为团干部,要承担起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的领路人的作用,更当学习老战士身上的精神,时刻为厚植红色基因发光发热。

教育之使命,需初心不负。凌怡觉得这需要深入挖掘、主动浸润于老战士们讲述的革命历程中,并以形象化、故事化的语言,以可触摸、可感知的形式将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递给身边的团员和队员们。

“中国革命历史需常读常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我更要以新时代视角回溯历史本源,以新发展格局触摸脉搏信仰,青年一代,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嘉定区望新小学教师、团支部书记洪继斌表示,新四军是一支英勇顽强、英雄辈出、功勋卓著的革命军队。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再一次提醒了青年一代,历史是需要铭记和传承的,特别是青年一代,更需要立足本职岗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好工作、付出自己的努力。

“总书记的回信激励我们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埋头苦干,沿着革命先辈奋斗出来的伟大事业道路坚定不移地向前迈进;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始终保持对党的无限忠诚;要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担当作为,千方百计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牢记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提高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洪继斌说。

在学习中汇聚力量

从历史中汲取经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专业的黄晗钧现场聆听过新四军老战士报告团的报告。那是2019年5月18日,以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为团长的报告团走进了上海交大医学院,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和回忆,带领90后青年回到了70余年前解放上海战役的烽火岁月中。

从宝山登陆到解放市区,再到接管上海的城市运行,老战士们讲述了这场战役背后一个又一个的感人事迹,富有深情地阐释了革命前辈们为党和人民奉献牺牲的崇高精神,让黄晗钧深受感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所言,他们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更懂得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

这场两代“90后”的对话让黄晗钧深刻认识到,身为新时代上海青年,应当不负嘱托,牢记使命,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挥专业之长。今年毕业后,他将作为学校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前往西部,这是他一直以来的向往,“希望能发挥专业所长提高当地青少年卫生健康意识,尽己所能为西部地区的基层教育和卫生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这在同济大学90后辅导员张桁嘉看来,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一名坚持了10多年的一大会址志愿者讲解员,也深感所肩负着的立德树人使命之神圣,责任之重大。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张桁嘉说,他将继续坚持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讲好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四史”,使青年一代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张桁嘉说,待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开馆后,由同济师生组成的“初心”宣讲团将继续走进党的诞生地,为全国观众讲好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同时,将通过上线高校学生党建慕课平台,打造一批有颜值、有温度、滴灌式的慕课,让“四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也会开展“献礼建党百年,党员百+行动”活动,通过寻访优秀党员校友,激励广大学生党员从前辈和身边人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勇担时代重任,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

青年学生也对这封回信深感心潮澎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本科生潘娇说,每一位革命老前辈都是一本活的历史书,他们故事值得所有人学习!做为一名退伍大学生,部队里教给潘娇的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理想信念都不敢忘怀。“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我要向老前辈们学习,用自己一点点微弱的光,去感染身边的人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精细化工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李承霖表示,舍半生奉献革命,期颐年仍传递精神,总书记的回信纸短情长,也为新时代青年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更是英勇无畏的民族,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是发奋图强,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作为上海这座红色之城的青年,我们要更加深入学‘四史’,明使命,勇担当,在学习中汇聚力量,从历史中汲取经验,为夺取更多新时代的伟大胜利贡献我们这一辈人的青春力量!”李承霖说。

创作百集纪录片

记录新四军老战士的故事

8年来,上海大学一直持续进行新四军故事的纪录片创作,已完成100集,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重要回信,更是让师生们倍受鼓舞。

读了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王晴川和余江如两位教授都非常激动。上海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创办的第一所“红色学府”,具有百年历史,并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厚的红色基因。在赓续红色基因中立德树人,在讲述革命故事中传承红色文化也是上大的传统。

《红色传承》创作团队成员、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马宣、汤晓洁、王艺铭、张新宁、刘琦、张玮等同学也都很激动,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使得我们倍受鼓舞,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工作,创作好《红色传承》系列纪录片,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中强调,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学生杨子巍表示,2020年,他和同学们有幸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了有关新四军老战士的红色纪录片制作。在创作实践中深入了解了许多老战士们的革命故事,他们“风雨无阻向前进、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责任担当给大家树立了榜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作为未来的新闻人,在这样的契机下,我们应当把专业技能和发扬红色文化结合起来,用镜头、声音和文字把那些亟待表达的红色故事展现给世人,以我们的方式为红色文化的传承添砖加瓦。正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我们的镜头也会继续跟随老战士们的脚步在中华大地上探寻革命故事。”

2019级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汤晓洁则表示,参与到《红色传承》系列纪录片的创作中,不仅让她对红色文化有了更深入了解,还能结合专业所学将那些鲜为人知的红色历史呈现在大众面前,让红色遗产得以保存,红色资源得以流传,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为了创作好纪录片,团队成员克服重重艰难重走红色足迹,深入田野乡间挖掘红色故事。看到总书记回信后,我感到特别振奋。虽然我目前所能做的事情有限,但我们的坚持与努力是有意义的,不仅是我们在致敬这些英雄,祖国和人民都从来没有忘记他们!接下来,我将更加努力学习与工作,用更完美的作品来致敬这些老战士们,致敬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原文来源: 青春上海  |  发表时间:2021-02-19  | 作者:周胜洁 刘昕璐 刘晶晶 范彦萍
原文链接: 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1/02/19/16137406131064360546.html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