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知促行,学以报国 ​

材料学子赴全国各地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稿件来源:材料学院   |作者:材料学院   |摄影:材料学院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1394

材料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材料学院如期开展“学‘四史’迎建党百年,担使命展青春作为”2021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计50支团队140名学生奔赴上海、新疆、广东、河南等13个省份,通过参观学习、实地考察、基层调研等方式,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以扎实实践书写青春华章。

重温红色历史,牢记初心使命

19支实践团队通过走访红色基地、线上开展学习活动等方式,结合家乡特色,切身体会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借助新媒体、新科技等方式感悟传承中华文化,记录建党百年发展历程中的点点滴滴。“红色基地参观——材料学院赴江西、河北、新疆实践团队”在实践中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坚贞不渝的革命信念。通过对衡水市民的采访也让他们更深刻地体会到家乡发展的变化。

材料学院赴江西、河北、新疆实践团队开展参观和调研活动

家乡母校宣讲,宣传华理精神

本次社会实践有22支团队利用返乡契机,重回母校看望恩师,通过宣讲、座谈等形式宣传华理办学理念、学科特色和校园文化,与学弟学妹交流学习经验、分享备考和报考志愿的心得体会,助力高考。“‘乡约’华理情,感恩母校行——材料学院赴重庆市实践团队”精心制作了视频和PPT,为全体高三学生做讲解,让母校老师和同学对华理学风有了更深的体会。实践团队各成员也从中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了华理校训的精髓,立志要多丰富见识,增长经验,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材料学院赴重庆市四川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宣讲现场

调研家乡发展,感悟时代精神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材料学院的实践团队通过数据分析、调研报告、采访记录等方式呈现家乡的变化,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古城新生——材料学院赴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丰惠实践团队”通过参观当地陈列馆和新建基础设施,对比不同时期的城市风貌,通过交流访谈等方式更深入地了解丰惠在二十一世纪初衰落的原因,以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丰惠的变化与发展,队员围绕家乡的科技发展、经济建设、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展开调研活动,以此次实践活动来呈现家乡的变化,并为家乡发展献言献策。

材料学院赴浙江丰惠镇实践团队撰写调研报告

投身支教事业,争做崇劳青年

山东乡村学校支教团队带着“深入家乡支教、争做劳动青年”的目标前往肥城市白庄矿学校支教。在与该校教师深入交流后,团队成员了解了乡村学校的现实情况。在几天的支教过程中,团队成员帮助学生制定了中考目标规划,初步介绍了高中生活以及各门课的学习方法。通过搭建多媒体数字课堂,让乡村孩子们有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此外,团队成员也开展了教学工作,完成了作业批改、试卷讲解、监考等多项支教活动,还陪同学生开展体育活动。

材料学院赴山东肥城白庄矿学校支教现场

此外,还有很多实践团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这个寒假,材料学子秉承着知行合一的信念,于寻常处见功力,于细微处见真章,深入观察社会的点滴,书写自身的感悟,努力为社会发展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

发布时间:2021-02-2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