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流程 演练队伍 护佑安全

【抗击疫情·一线报道】学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摄影:宣传部   |编辑:   |浏览量:3920

宣传部

2月3日上午,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理能力和水平,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教育两委的相关要求,学校在徐汇校区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副书记陈麒、副校长胡宝国,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徐汇区疾控中心主任汪澜,相关职能部处、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师生员工代表等共同参与并观摩了演练。

陈麒主持本次演练并介绍了演练环节和主要内容。本次演练主要内容为现场模拟和展示寒假及春季开学期间突发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后的应急处置工作,共设置“疾控中心到校前”“疾控中心到校后”“全员核酸检测”等3个场景,按照“有序、严密、有效、科学”的原则,进行应急演练。

在“疾控中心到校前”这一演练环节中,学校立即启动预案,胡宝国发布相关操作指令,有关力量迅速集结,启动应急处置,各部门按照指令要求迅速开展相关工作。在“疾控中心到校后”演练环节中,学校根据疾控中心等部门要求,配合做好4类人员筛查、环境消杀等工作,切实做到“疾控中心有要求、学校有精准回应”,各相关部门根据指令,立即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在“全员核酸检测”演练环节中,演练人员根据预案要求,集中到一食堂西侧的篮球场参加演练观摩。为有效模拟全员核酸检测过程,后保处在现场搭建了10个取样棚,科学规划了进出口路线和核酸检测站台布置,确保检测演练有序有效、科学开展。参演师生认真做好个人防护、遵守检测要求,工作人员耐心细致讲解、准确有效取样;研工部、学工部、教师工作部等部门在现场配合做好检测师生的调度工作,保卫处负责检测现场秩序维护……这些都让紧张严肃的氛围中又多了一些温暖与感动。

“各项准备工作细节周到、配备齐全,充分体现了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与认真负责,为强化防控意识、优化防控流程、落实防控责任,切实提升学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汪澜对演练过程进行了点评,并结合上海市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从建立学校层面的应急处置综合协调组织架构、摸清底数协同联动开展闭环流调、分级分类安排隔离用房、充足储备防疫和生活物资等方面,分享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举措。

张旭充分肯定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工作,认为本次演练指令清晰、流程规范,各部门反应迅速、精准回应,对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他强调,面对国际国内疫情防控的复杂情况,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防范意识,始终保持紧迫感、危机感,实现疫情防控的再动员、再部署、再教育、再培训;要进一步利用好信息技术手段,更加迅速、全面、精准地开展疫情防控信息统计、行动轨迹溯源等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关心关爱,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心策划、用心准备,让学生在校也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杜慧芳对上海市教育两委、徐汇区疾控中心给予的精心指导、大力支持及参演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学校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本次也是华理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举办的第三次应急处置演练,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工作人员梳理经验、群策群力、统筹协调,参演人员认真对待、反应迅速、各司其职,保证了演练的顺利实施。

就优化完善应急演练方案,杜慧芳从场所封闭、轨迹摸排、对涉及师生的防疫要求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改进意见。就进一步完善学校开学准备方案和各项应急预案工作,她提出了5点要求:一是把演练当作“集结号”,全方位激活应急指挥体系;二是把演练当作“军令状”,全过程压实防控责任;三是把演练预案当作“作战图”,多层次完善优化防控策略;四是备好“粮草辎重”,做好防控物资筹备工作;五是营造积极健康的防疫应急文化氛围。她要求全校上下时刻保持冲锋姿态,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以万全准备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学生放心、让家长放心、让全社会安心,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1-02-0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