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前沿】我校首次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稿件来源:教务处   |作者:胡欣敏   |摄影:   |编辑:   |浏览量:3986

在教育部近日公布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中,我校“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是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推出的一项重大的人才培养改革计划,目标是在2019—2021年,分年度在不同领域建设一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立健全符合不同领域基础学科拔尖学生重点培养的体制机制,引导优秀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形成有利于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实现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创新,不断探索积累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与优秀案例,初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崭露头角。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依托的化学学科是国家一流学科和上海市Ⅱ类高峰高原学科,ESI国际排名进入top0.3‰,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基地”由田禾院士领衔,汇集多名国内外学术大师和杰出学者,现有院士5人、诺贝尔奖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8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教育部材料生物学与动态化学前沿科学中心、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10余个平台;涉及的应用化学专业已成功入选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化学专业通过中俄联合国际专业认证(第三级)。“基地”秉承“厚基础、强实践、少而精、博而通”的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培育具有宽厚扎实的数理化基础和化学专业知识,具备卓越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质的拔尖创新人才, 未来能够胜任化学、生物、材料、环境、医药等领域的科研工作,跻身国际一流的科学家队伍,并有望成为世界一流的学科引领者。

学校将以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个性培养、激发钻研精神;大师引领、奠基科学素养;交叉融通、面向未来使命”的人才培养思路,依托华理优势学科,面向“绿色化工”“智能化学”“健康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国家战略需求,培养更多具有华理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

发布时间:2021-01-28
(0)
相关新闻